尽心尽力建真言 凝心聚力献良策

总社六届七次理事会议分组讨论综述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年。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不忘为农服务初心,勇敢探索、积极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在促进农业发展、服务城乡群众、推动乡村振兴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1月15日上午,在听取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后,代表们进行分组讨论,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主动作为  助力乡村振兴

报告摘要

  20多项

  总社争取将供销合作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承担20多项任务。

  20多个

  江苏、上海、广西等20多个省(区、市)党委、政府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和规划中对供销合作社提出工作要求,赋予职责任务。

  1000个

  广东省明确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导,到2020年建设100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1000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乡村振兴,供销社怎么做”,江苏省供销合作社主任诸纪录表示,去年,江苏省社大力实施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建设工程,构建完善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绿色生态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农产品日用消费品购销服务、现代农资综合服务和基层组织的“六大体系”,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得到供销合作社提供的生产、生活、生态及金融、社区综合服务。目前,完善“六大体系”已写入省委、省政府的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规划,并确定在23个县率先开始“六大体系”的建设。

  浙江省供销合作社主任邵峰说,供销合作社想要助力乡村振兴,也可以积极探索一些新兴领域。绍兴市供销合作社创新实施了“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根据计划,绍兴市将用3年时间,吸引100亿元社会资本实施1000个改造项目激活10000幢农村住房。到2020年,建立基本完善的闲置农房开发利用机制,农民人均住房财产性收入增加40%以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是关键。为此,广东省广州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喻自觉表示,广州每天产生2.8万吨废品,其中8000吨是通过供销合作社可回收体系来完成回收。去年,广州市社回收了280万吨废品,其中低值废品有110万吨。今年,广州市社将按照市政府要求建设一个与环卫系统并行的可回收体系。

  河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延生说,为了进一步美化乡村生活环境,河南省在光山县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回收,由县委、县政府赋予县级供销合作社职能,全权负责光山县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光山县供销合作社还开设了垃圾超市,采取“以物易物”的方式,引导和鼓励群众垃圾分类,确保源头减量。


 不畏困难  聚焦重点领域

报告摘要

  专项改革试点

  总社和22个省级社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

  26个省级社建立社有资本投资平台。

  14个省级社设立合作发展基金。

  “新网工程” 专项资金投资管理

  中国供销集团与48家省级社有企业、400多家市县级社有企业建立产权联结。

  灵活的体制机制是综合改革顺利推进的基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大力推进专项试点改革工作,力求为系统提供一些可借鉴的经验。湖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赵东风说,按照全国总社专项试点工作部署,咸宁市供销合作社、潜江市供销合作社分别承担“成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和“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目前均已基本具备评估验收条件。其中,潜江市已完成试点自评工作。潜江市社通过项目牵引、服务引领,吸引农民和其他新型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目前已组建新型基层社17家,实现乡镇全覆盖;发展农民社员9500人,农民社员占比达到51%;全部规范建立“三会”制度并召开社员大会,强化了利益联结,调动了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参与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推动了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再造和服务机制创新。

  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经济稳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北京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大维表示,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按照市场化的标准严格要求社属企业,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企业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查,及时撤下问题项目。在未来,北京市社将重点加强与系统内部企业的合作,做好京津冀地区冷链物流工作。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主任任晓春指出,四川省社有企业发展起步较晚,在企业经营范围、力度、效益等方面都还有欠缺。2019年,省社将探索企业混改模式,积极探索经营者、骨干员工持股,并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积极调整产业布局,指导社有企业防范经营、投资、债务和金融风险。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目前全系统在体制机制改革上都形成了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但是,还应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既有模式,改革经验和模式推广前可召开研讨会,优化之后再因地制宜推广。


创新探索  夯实服务基础

报告摘要

  上层引领

  总社召开全系统基层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指导意见。

  基层实践

  河北、江西等地在县、乡组建农合联。

  安徽铜陵、宿州等地把基层社建在村上。

  基层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托。大家一致认为,在综合改革的过程中,要服务好小农户生产,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山东省临沂市供销合作社主任颜廷湘说,理事会报告在“主动服务好小农户生产”中指出,要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一批规范运作、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小农户参与到现代农业发展中。临沂市社探索的“村社共建”就是此项工作的最好抓手。2018年,临沂市社继续创新共建模式,通过股权的形式大力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土地经营权变股权、农民和村集体转股东、供销合作社整建制一体化托管”的工作思路,由供销合作社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依托为农服务中心,对入股的土地进行整建制全托管,探索实行“保底+分红”利益分配机制和“农业职业管理人”制度,实现收益最大化。目前,全市已发展16家土地股份合作社,2600余户农户入股土地5000余亩。其中,莒南县道口镇赫马岭村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整村农户入社、全村耕地入社。

  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主任杨春山表示,近年来,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着力开展空白基层社的恢复重建工作。2018年,439个乡镇建立、规范了基层社。如今,走进内蒙古自治区的乡镇,几乎都能看到供销合作社的牌子。“基层点还是供销合作社的最亮堂。”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网点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居民的赞扬。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主任王德胜说,接下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工作重心将向基层社建设转移。目前,已与哈尔滨市政府、东北农业大学共同成立了1亿元的双创基金,用以支持基层社发展。

  作为基层社的代表之一,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供销合作社主任雷应国说,目前,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这就促进了基层社要把为农服务的重心转移到社会化服务的建设上来,加大服务规模化的力度。秀市基层社将专门组建社会化服务队,针对机防、机耕、机插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此外,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农合联,开展订单农业,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服务、统一收购,加快构建覆盖面广、适应性强的基层组织体系和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


真抓实干  持续推进改革

报告摘要

  52个

  总社会同中央农办组成10个调研组,赴11个省(区、市)的52个市县开展调研督查。

  98%

  全国所有省份和96%的市、98%的县出台了实施意见。

  2018年以来,全国总社将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的重点不断向基层下沉,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主任杨春山表示,内蒙古区社加大与盟市、旗县的沟通协调力度,全力推进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落地见效。目前,全区93个设立供销合作社的旗县年内全部出台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或实施方案,是全国地市、旗县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政策性文件全覆盖的15个省(区)之一。

  甘肃省供销合作社主任陈德兴说,甘肃省社通过调研督查、下发通报、召开改革推进会等形式,督促县一级改革文件全部出台。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主任杨效宏指出,目前,全省县一级综合改革意见已全部落实。2018年,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陕南、陕北、关中召开了3次综合改革现场促进会,县一级的机构建设、业务开展已经全面发展起来,县一级的活跃程度和业务开展力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用好优势  扩大扶贫成果

报告摘要

  上层引领

  总社研究制定《行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和《定点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召开2次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推动全系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成效显著

  定点帮扶单位安徽潜山、江西寻乌、安远2018年全部脱贫摘帽。

  535个

  全系统定点帮扶535个贫困县,驻村帮扶7705个贫困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遍布全国,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对于如何融入扶贫工作大局,参会代表畅所欲言。

  海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雷雨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海南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全省消费扶贫活动取得实效,海南省社牵头开展了“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助力贫困户农产品销售。2018年12月1日在万宁、东方、澄迈、临高、屯昌5个市县同时举办首场活动,共有571名贫困户参与现场销售,销售总额95.37万元。2018年12月14日,全省首家爱心扶贫专区专柜在海供超市设立。同时,省社机关8个党支部分别与省社定点帮扶单位西群社区党支部各党小组进行结对联建帮扶,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其间,组织槟榔种植、蜜蜂养殖、竹狸养殖技术培训3期123人次,组织贫困户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和特色教学班学习37期1800余人次,帮助贫困户不断提高生产技术。省社利用帮扶资金,帮助合作社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了合作社的自我发展能力,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主任任晓春表示,2019年,四川省社将安排3000万元用于20个县推进扶贫工作,尤其是对深度参与创新扶贫产品的销售体系建设给予大力扶持,推进扶贫村农产品“三标”管理更进一步,力争农产品销售额提升至150亿元。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吴晓光说,吉林省社积极谋划扶贫项目,将产业扶贫、开发式扶贫作为扶贫工作重点。通过项目建设,将贫困户全员纳入到养殖专业合作社中,采取“省社投入、企业经营、分红到户”的机制带动其脱贫,使贫困村民每年都有固定分红,形成长效扶贫增收机制。

  大家一致认为,供销合作社作为与农民联结最为紧密的合作经济组织之一,助农脱贫义不容辞。在未来,还将通过产业带动、领办农民合作社、社企推动等方式继续带领农户早日脱贫。同时,在此过程中,不仅要重视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的发展,更要重视质量的发展,力求发展一个、见效一个,让农民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图文由记者吉宝飞、白琦瑛、叶梓、陈玮琇、张成、高瑞霞、汪洋、张弛提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