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销售”让农特产品“走出去”

江西赣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旅游营销新模式

作者:叶梓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游客在“赣州礼物”商店里挑选礼品。资料图
 
  说起江西省赣州市,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红色旅游”。赣州作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红色历史灿烂。一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推动下,赣州的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借助红色历史文化,也带动了当地特色旅游文化的发展。
 
  在旅游结束后,很多人都会选择购买一些伴手礼带回家送给亲戚、朋友、同事。如何轻松地选择一份时髦又实用的伴手礼?由江西省赣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旅游产品——“赣州礼物”为游客们解决了挑选伴手礼的麻烦。
 
  依托旅游资源   打造旅游商品产业
 
  在景区,人们不难发现有很多类似的旅游商品。为了打破这种千篇一律的局面,从2009年第一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开始,原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协会一直在推动旅游商品的系列化开发,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开发旅游系列商品。
 
  2017年,由赣州市供销合作社与赣州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赣州市优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赣州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江西省赣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赣礼公司重点打造“赣州礼物”旅游商品产业,在市旅发委的指导下,把红色古都、客家摇篮、稀土王国、世界橙乡、江南宋城、世界钨都等赣南特色文化融入商品中。通过旅游商品的传载及旅游产业的带动,把赣南的农特产品、饰品、手工艺品、非物质文化产品、出版物呈现给游客。赣礼公司以“赣州礼物”旗舰店为载体,通过应用区块链先进技术,建设连锁加盟旗舰店及O2O线上线下互通的营销模式。同时,该平台通过自主研发和双管齐进的产品模式,充分挖掘多渠道的盈利模式,借力政策和资金力量进行资源整合,使当地的旅游产品快速推广到全国。
 
  “我们旗舰店的产品种类多样,不仅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还有符合赣州红色文化及客家文化的文化产品。按照旅游市场发展的方向和游客的购买需求,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产品及时满足了市场需求。”江西省赣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管永基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地研发设计新功能、新功效、新型制的产品,在复游率越来越高的时代,让旅游者每次都有新感觉。据了解,目前赣礼公司已有6家旗舰店投入运营。2018年,共实现销售收入285万元,开发旅游商品1084件。
 
  严把质量关   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赣州礼物”旗舰店的商品非常多元化,不仅有农特产品、手工艺品,还有地方稀有金属钨金雕刻品和具有红色文化气息的精致石雕,也不缺乏脐橙、蜜橘等应季地方性农作物。既有把某种文化符号或图片作为主体直接印在不同载体上而组成的系列化旅游商品,如当地风景印在陶瓷上、长征棋等,也有以材质和功能为主体,经过设计,辅以文化元素的多类别商品。这其中,各个类别又系列化发展,如钨美人雕刻品、毛主席石雕像等。
 
  一直以来,赣礼公司以保障质量为起点,通过实地调研和考察,积极开发各类旅游产品。截至目前,共开发选择旅游商品1084个单品,归纳为7个系列,即红井源泉·水系列、客家特产系列、江南宋城小吃系列、稀土陶瓷产品系列、脐橙延伸产品系列、红色文化系列及堪舆文化旅游产品系列。
 
  “为了让消费者买到放心满意的商品,一直以来我们都亲自去挑选产品,摸清它们的来龙去脉。”管永基介绍,公司以采购部为主力军,深入赣南的18个市、县、区生产加工企业进行走访摸底,尤其是针对近年来赣州旅游商品博览会获奖商品的生产商,公司通过重新编写商品目录,与重点商家签订合作协议,为选择千件好礼把好质量关、安全关。此外,赣礼公司还把旅游商品划分为ABC三个类型:A是畅销品,毛利占比10%—20%,商品占比50%;B是常规品,毛利占比20%—35%,商品占比30%;C是独特品,毛利占比35%—60%,商品占比20%。
 
  “脐橙是赣南的地标,也是享誉中外的赣南名果。”管永基说,“作为赣南旅游商品运营商,我们自然不会错过脐橙销售季。”为了确保脐橙的销售,赣礼公司实行“兵分两路”的战略。一路是公司销售部奔赴北京、上海、南昌等地上门宣传推广,与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其中上海佳农、上海果品先后订购了30万斤脐橙;另一路是采购部、品控部联系果园并前往信丰定购脐橙,租下仓库堆放用于装箱。与此同时,电商公司积极发挥网络营销的优势,在各大平台和本地自媒体大力宣传,采取分销代理的模式迅速打开销路,抢占脐橙销售先机。此外,公司还与建行善融商城开展扶贫助农活动,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帮助果农扩大销路,提高收入。据了解,根据赣州旅游市场的需求,公司还紧扣赣南“红色”基因,开发了红井源泉·水,并瞄准赣南节庆市场,自主开发了“赣礼大礼包”系列产品。
 
  借助“互联网+”打造当地旅游名片
 
  目前,已经进入“互联网+”的全新网络时代。作为旅游产品运营商,赣礼公司紧跟时代步伐,推行线上线下互动的营销模式,让赣南旅游商品借助“互联网+”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以文化角度开发系列旅游商品,很容易出现同一文化元素下的多材质、多类别旅游商品,这从单纯的设计角度来看没有问题,但从开发产品的角度来看,则很难形成专业性;从零售角度来看,则很难吸引大量旅游者购买。不同材质、不同类别的大众化、文化味十足的商品聚在一个商店时,很容易形成杂货铺式的卖场。”管永基告诉记者,“赣州礼物”并不是单一的旅游商品店,它有着强大的购物体系,不仅店内支持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还拥有许多线上商店,并提供送货到家服务,让旅游消费者方便出行,省心省力。
 
  据了解,借助微信平台,赣礼公司搭建了自己的官方商城,无缝对接微信公众号,真正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商品运营、粉丝互动、交易管理等新零售应用场景。此外,还开通了京东、淘宝、拼多多、供销e家、工行融e购商城、建行善融商城、智慧旅游APP及本地自媒体等多种线上销售渠道。据介绍,通过有赞平台订购赣礼土特产单次最高交易额达7万元,在网络平台销售脐橙40万斤,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除了开展线上销售外,赣礼公司在打造线下旗舰店上也没有懈怠。2018年,赣礼公司在赣州、龙南、定南、于都、安远、会昌等地开设了10家赣礼旗舰店,目前已经有6家旗舰店正式运营。此外,为了扩大“赣州礼物”的影响力,赣礼公司积极开展宣传。在章贡区景点及高校区布置“赣州礼物街景店车”3辆,并举办了“赣州首届年货文化节”,还与团市委联办“赣州市高校园区大学生脐橙文化双创大赛”等,以此来全面扩大“赣州礼物”的知名度,使其成为了当地营销旅游商品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