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销对接机制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贵州黔东南州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搭建平台推进产销对接

作者:周文礼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供销合作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黔党发〔2016〕5号、黔东南党发〔2016〕35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主基调、主战略和贵州省社提出“一体两翼”总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省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和“夏秋攻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创新产销对接机制,不断提升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实体先行  线下线上融合助推产销对接
 
  创建农产品配送服务体系。为了做好农产品的采购和配送销售工作,减少流通环节,实现产销精准对接,供销合作社结合自身优势,组建农产品经营公司,开展配送服务,构建农产品进城直通车。目前,凯里、台江、麻江、镇远成立农产品经营公司,并开展集中配送服务,初步建立起农产品集收购、运输、加工、配送一条龙服务体系,采购贫困户农产品比例达40%以上。剑河成立了金钩藤产业供销合作发展有限公司,与全县钩藤种植农户签订保底回收订单合同,使剑河成为全国最大的钩藤种植基地,钩藤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2018年,收购鲜钩藤560余吨,助农增收500万元以上。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从扁担到鼠标升华。全州供销合作社由单一实体营销逐步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变,全州建成17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和1140个农村电商村级站点,初步构建起覆盖农村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线上线下交易额达6亿元,助农增收1318.4万元,带动1627户贫困户增收。成效最好的麻江县新合作电商公司分别在京东,淘宝等知名电商平台上开设麻江特色馆,引导本地电商企业开设网店销售本地农特产品。2018年麻江蓝莓通过电商销售达592吨,实现销售1856.2万余元。镇远县羊场镇供销电商站,帮助群众和贫困户销售天麻、灵芝、黄花菜等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000万元。
 
  领办专业合作社,把千家万户的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市场有机结合。围绕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农业产业,带领农民进入市场,使生产很好地与市场衔接。目前,全系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600家,流转土地4万亩,建立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香米等20余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带动39829户农户增收,参与贫困户达2625户。台江县以台拱基层中心社为平台,在交宫、交下和红阳3个村“两委”开展党社共建,联合9个公司、37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天麻、红米、青钱柳、灵芝、中药材等种植以及生猪养殖,带动123户农户发展生产,其中49户贫困户,3000余斤“交宫大米”销往贵阳、凯里,产值320余万元,辐射带动农户2200户销售农副产品4000万元以上,助农增收2100万元。
 
  畅通渠道  解决农产品“卖难”
 
  无缝对接,减少流通环节,增加农民收入。采取“农校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模式,将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生产的优质蔬菜直接运送城市超市、机关、学校、医院、社区便民店,实现“农超对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进货与销售成本。目前,已为90个机关、68个事业单位、345所学校10余万人配送时令蔬菜、肉类、蛋禽以及粮油共计3600余吨。凯里绿通公司为凯里一中、三中、八中等255个教学点,台江绿色农产品流通公司为一中、二中、三中等41个教学点,麻江县配送中心为30个教学点以及三穗配送中心、镇远县配送中心为教学点等配送食材及农产品。在开展好“农校对接”工作的同时,利用超市人流量大的优势,在凯里佳惠超市、供销合作社旗下苗乡侗寨社区便利店、台江苗家湾优鲜精品超市以及台江供销绿色农产品直销服务超市设立农特产品销售专区,最大限度方便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进一步活跃生鲜零售市场,树立和培育供销合作社品牌。
 
  坚守传统经营优势,大力举办展销会。为了更好地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供销合作社系统以“服务农业、优化结构、促进流通、推动发展”为主题,积极举办农产品展销会,构建新型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保障农民增收致富。凯里在行政中心举办了24期“周末扶贫大集市”,现场销售农产品31.34吨,累计金额56.92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本地农特产品的出山和贫困户脱贫,得到了州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及省、州、市的相关媒体从多角度作了深入的报道。台江举办了10期“周末广场农特产品展销会”,150余个专业合作社的70余种特色农产品参展,参展人数达万人,实现销售额50余万元,助农增收20余万元,全力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在做好本地销售的同时,积极参加省内外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先后参加了“贵州绿色农产品北京产销对接会”、 南京“中国首届丰收节”等活动,承办了凯里市“凯货入杭”特色农产品展销暨品鉴活动,提升农产品知名度。
 
  发挥系统优势,多渠道推动农特产品销售。与省供销合作社绿通公司、省农商联动集团公司对接,销售麻江蓝莓120余吨、辣椒300余吨、马铃薯65吨,实现销售额710万元,带动贫困户136户增收20余万元。
 
  抢抓机遇  建立产销对接机制
 
  黔东南州社还带队到对口帮扶城市杭州市,对接农产品销售工作,与钱江蔬菜食品有限公司、舒禾农产品公司、茶都名园、萧山区供销合作社、桐庐县供销合作社等建立产销对接关系,有力地推动了黔东南州农产品进杭入沪进程。
 
  打造黔东南农特产品直销点。在杭州市西湖区供销合作社设立了100平方米凯里农产品直销点;在杭州市滨江区供销合作社设立了12个麻江县农产品销售窗口。
 
  在杭州市大型企业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先后到吉利集团、南农大、杭州市民中心(机关)食堂、滨江区机关食堂、明康汇等举办农产品专场展销9场次,销售蓝莓鲜果、麻江特产大礼包3.5万个以上,销售额共计75万余元。
 
  除了上述县市外,从江、榕江、岑巩、雷山等县产销对接工作也在推进之中。从江椪柑已打入萧山区社市场,第一车30吨已上架销售。供销合作社系统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狠抓产销对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黔东南州农特产品生产和贫困户就业及增收。
 
  (作者单位:贵州省黔东南州供销合作社)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