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在“跑道” 游向全国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供销合作社推行养鱼新模式

作者:陈玮琇 通讯员:张浩旻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还有跑道鱼吗?再给我来一条!”前不久,在浙江省湖州市的农产品展销会上,南浔区供销合作社的摊位前迎来了回头客王阿姨。“我前天买的就是这种鱼 ,孙子特别喜欢吃,今天就想赶紧再来抢一条。”王阿姨展示完手中的“跑道鱼”,满足地离开了南浔区供销合作社的展销摊位。
 
  “跑道养鱼”模式是南浔区农合联推行的养鱼新模式,而“跑道鱼”便是这一模式下的产物。
 
  “拿着手机、穿着皮鞋,轻松养鱼”
 
  盛素红是湖州市南浔区跑道鱼产业农合联的会员之一。2016年,盛素红引进了“跑道养鱼”技术,成为了湖州市南浔区首个使用“跑道”养鱼的家庭农场负责人。
 
  在盛素红的家庭农场里,只见22条长方形水池在水塘中间整齐地排列着,这便是鱼儿的“跑道”。每一条“跑道”都是长25米、宽5米、深2.5米,两端呈半开口状的不锈钢水槽。“跑道”两端分别安装了推水增氧装置和吸污装置,为鱼儿提供了干净、适宜的生长环境。
 
  “‘跑道养鱼’让我轻松养鱼的愿望成真了。”盛素红养鱼已近30年。引进“跑道养鱼”技术之前,盛素红总会挑着饲料、穿着胶鞋,一脚深一脚浅地在塘基间穿梭喂食。“我现在基本上就是拿着手机、穿着皮鞋,该撒鱼食了再去鱼塘。”盛素红如是说。
 
  南浔区农合联还引进了“智慧水产物联网服务平台”,通过在“跑道”底部安装物联网感应器,实现了对水质环境、鱼儿状态等情况的24小时监测。养殖户们还可以随时通过电话、短信、APP等方式掌握鱼塘实时情况,有效减少了养殖户巡塘次数和作业强度。当“跑道”中的氧气含量对鱼的健康造成影响时,感应器便会向用户发送信号,养殖户可以在信号的提醒下一键开启增氧装置,向水中注氧。
 
  “跑道养鱼”新模式的推广对养殖业而言是一次革命,也是对养殖户的解放。然而,建设“跑道”资金却是横在养殖户面前的“万丈沟壑”。
 
  “‘跑道’的建设成本非常高,一条‘跑道’至少要投入资金15万元。”南浔区供销合作社主任陈虎表示,“巨额”建设费几乎没有养殖户可以或愿意独自承担。“我们供销合作社就是为农民服务的,理应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为了帮助更多的养殖户轻松养鱼,南浔区供销合作社成立了“跑道鱼”产业农合联,由农合联来承担资金压力,帮养殖户建设“跑道”。养殖户则采用分期按揭付款的方式从事“跑道鱼”养殖,待养殖户完全支付成本后,“跑道”便归养殖户所有,创新了渔业养殖“拎包入住”的新模式。此外,跑道鱼产业农合还组织了浙江大学、浙江省淡水所等科研专家定期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帮助养殖户科学养鱼、合理使用物联网技术。
 
  截至目前,南浔区跑道鱼产业农合联已经吸纳农户会员50余户,建成“跑道”200余条。
 
  “跑出富裕,养出生态”
 
  “跑道养鱼”不仅实现了高成活率,还提高了质量。 盛素红告诉记者,在推水增氧装置的作用下,“跑道”里的水一直处于流动状态,鱼儿始终处于逆水状态,完全没有“偷懒”的机会。因此,相较传统养殖技术养出的鱼,“跑道鱼”的肥肉更少,肉质更紧实,口感更好。
 
  “不只是口感,检测证明‘跑道鱼’的脑黄金和氨基酸含量也比传统养殖技术下的淡水鱼高出15%—20%。”陈虎表示,鱼的品质高了,价格自然也就得到了提升。目前,市场上传统养殖技术的淡水鱼价格是10元/斤,而“跑道鱼”的价格每斤可达到13元—14元,足足高出了传统淡水鱼价格的30%。
 
  同时,南浔区农合联还打造了“跑道鱼”品牌,并将其纳入“南浔知味”区域公共品牌,成为“南浔知味”的子品牌之一销往全国各地。临近“跑道鱼”上市,南浔区农合联便会逐门逐户对“跑道鱼”进行收购和统一销售。 经过筛选的鱼被统一装进了印着“跑道鱼”的包装袋,再经过注水、充气、塑封等程序,才能进入市场。
 
  “‘跑道养鱼’跑出了富裕也养出了生态。”据介绍,2014年,浙江省吹响了“五水共治”的集结号,提出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湖州市南浔区是淡水养殖大区,尾水的排放成了南浔区养殖户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一不留神便会对周围水源造成污染。而“跑道养鱼”模式的推广便是“治污水”的一次尝试。
 
  据陈虎介绍,“跑道”尾端的吸污装置会定时收集水中的鱼食和鱼粪,并经过过滤、沉淀等环节,变身有机肥,成为农作物的养料。经过处理的水则会被排入“跑道”外的水塘,在推水装置的运作下再次回到“跑道”形成循环,真正实现了“尾水0污染”。
 
  “跑道”养鱼,外塘养水。据了解,在南浔区供销合作社的带动下,跑道鱼产业农合联的养殖户们在“跑道”外的水塘里养了水中“清道夫”花鲢鱼,进一步净化了水塘水质。
 
  “目前我们‘跑道’覆盖面积大约是3000亩,我们计划在三年内建成万亩‘跑道’。”陈虎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