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刘育贤:认清自我 服务大局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导向和农业农村短腿短板的问题导向作出的战略安排。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主责主业是服务“三农”,主阵地在乡村。供销合作社与农业农村农民根相连、情相依,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和沉淀,形成了服务“三农”的独特优势。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队伍具有熟悉农情、与农民联系密切的特点。这些特点与优势为供销合作社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笔者认为,供销合作社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定准自己的位

  计划经济时期是农民离不开供销合作社,现在是供销合作社离不开农民,为“三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发展根本,职能和现状决定了供销合作社的定位。所以,一定要从真正意义上将自己定位在为农、务农、姓农上。

  为农,就要高擎办社为农大旗。一是要挥好为农的旗子。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拉高为农标杆,提高为农站位,将一切为农的大旗高高举起,扛牢扛实。二是要进入为农的位子。要自我审视,对标对表,随时反省和发现自己是否将谋划和落实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了为农上,是否偏离了为农位子。三是要纳入为农的盘子。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是做大做强供销合作事业最有力的政治保障。各级供销合作社要主动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对接工作,使自己的工作摆上党委和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和政府的大盘之中。

  务农,就要做实倾心务农要事。一是要规划好务农发展大蓝图。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结合当地和自身实际,统筹谋划好、规划好和绘制好自身所在单位参与和助推乡村振兴的坐标系、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要开展好务农综合大改革。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是最大动力,也是最大红利。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贯彻和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持续做好综合改革,最大限度的释放务农改革发展成效。三是要推进好务农“三位一体”大试点。积极推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建立起具备流通、金融、科技三重功能,贯穿县、乡、村三级的组织体系。依托这一组织体系,组织农民积极参与组建经营实体,确立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促进涉农资源有效整合,进而实现农有、农治、农享。

  姓农,就要敢亮自身姓农名片。一是要设计好姓农特色名片。要充分利用好供销合作社的社徽、社标和其他所有标识,精心设计、量身定做好姓农特色名片。名片要彰显“农业”特色,要凸显“农村”气息,要突出“农民”身份。二是要传播好姓农靓丽名片。要有效使用好、传播好供销合作社姓农靓丽名片,通过使用和传播讲好供销合作社故事、传播供销合作社声音,展示供销合作社形象。尤其是要注重讲好为农务农的典型故事,来自基层社的为农务农鲜活案例。三是要打造好姓农金字名片。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重要经济组织,只有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才是真正姓农。提供适农的服务,实现密切的利益联结,就必须要有有支撑力的基层组织体系作为基础。品牌是竞争力,基层是支撑力。当下,要盘活供销合作社老品牌,焕发供销合作社新生命,打造好供销合作社姓农金字名片,关键是要适应新形势、新定位、新要求,把精力、物力、财力放在基层,要注重区分资产保全好、经营好、效益好的“三好”基层社,无资产、无阵地、无人员的“三无”基层社,以及空院子、破房子、烂摊子的“空破烂”基层社,从小处切口、点上发力,聚焦主业、分类施策,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服务“三农”提供有力保障。

  供销合作社的定位决定了供销人在乡村振兴中必须做到“四有”,即有情怀——要把农民当亲人,要为农民谋幸福;有本领——要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有担当——要勇于创新,敢抓敢管;有作为——要主动作为,为乡村谋振兴。必须做到“三感”,即对农业有认同感、对农村有归属感、对农民有亲近感。必须做到“三情”,即对农民有感情、对农村有热情、对农业有激情。

  二、找准自己的路

  在助推乡村振兴中,供销合作社的切入点、突破点和发力点应该是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笔者认为,主要是多策并举,分项突破。

  一是从开展土地托管上做文章。截至今年10月底,河南全省系统托管土地760万亩,超过全省总托管总面积的1/10,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肯定。应该继续在这方面做足文章。

  二是从开展电子商务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注册电子商务企业62家,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企业157家,各级社自建电商平台45个,入驻商户2410个,经营商品23700种。1-10月份,全系统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53.5亿元,同比增长20.2%。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又是供销合作社自身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

  三是从开展脱贫攻坚上找结合。要将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版”,乡村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升级版”,把握工作节奏和步骤,促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统筹联动,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在这方面,供销合作社大有可为。

  四是从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悟灵感。2018年9月23日,党中央设立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乡村振兴的重锤响鼓,体现了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农民的高度重视,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供销人应该顺应新的商机,从中启悟并找到新的服务灵感。

  五是从开展厕所革命上寻契机。厕所,是承载城乡文明的符号。“小厕所”承载着“大民生”。今年全国两会“厕所革命”一词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指出要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供销合作社人应该积极参与其中。

  六是从乡村环境治理上找位置。乡村环境治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供销合作社理应找到自己的位置。例如,河南省中联再生资源集团主导的供销合作社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已在平顶山、洛阳、禹州等市县开展试点;光山县供销合作社实施全县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形成的“光山经验”,得到信阳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市推广。

  三、干好自己的事

  供销合作社要尽好供销责、干好供销事。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加出色;别人不能做到的,我们通过创新思路、解放思想也要做到。

  要努力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解决好“钱从哪来”“用在哪”的问题。项目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当下,最紧要、最关切的是要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大力培育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申报好、使用好全国总社新网工程项目专项资金。二是要解决好“谁种地”“怎样种”的问题。也就是“农民外出打工,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打工”和开展好、实施好土地托管的问题。在这一点上,供销合作社必须立足做大做强做优。三是要解决好“卖什么”“怎么卖”的问题。即要利用好系统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契机,利用好“供销e家”这一平台,帮助农民解决好农产品上行问题。

  要努力实现好三个方面的突破。一是要着力打造引领农民合作的“主力军”,在创新组织架构上实现突破。要通过创新组织架构,有效解决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不联合,合作社不合作”的问题,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增强系统意识和协作意识,利用全系统的整体优势,主动做好经营服务体系的纵向贯通和横向联结,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成为农民信得过、靠得住的引领农民合作的“主力军”。二是要着力打造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的“主渠道”,在转变经营方式上实现突破。当前,全球发展已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供销合作社要抢抓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升级发展的契机,积极研究制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具体措施。要以拓展服务领域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市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催生、壮大、助推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的“主渠道”。三是要着力打造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阵地”,在提升服务功能上实现突破。要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优化服务供给、大力开展土地托管等渠道和途径,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成为引领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阵地”。

  近年来,回顾和梳理供销合作社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工作,虽然已经开始有了“起势”,但还没有形成“定势”;许多方面已经取得“优势”,但还没有达到“胜势”。还有待系统在认知思考上先一步、感悟谋划上高一层、践行助推上快一筹,奋力谱写新时代供销人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