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市社主任王善为:坚持五个导向 探索建立村级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中发〔2015〕11号文件下发以来,安徽省铜陵市供销合作社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结合文件提出的“要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改造,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的要求,探索建设村级供销合作社,自2016年元月首个村级供销合作社工商注册登记以来,已试点建设19个村级供销合作社,并取得良好成效。正在新建的10个村级供销合作社也将于今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一、坚持问题导向,形成组建村级社的思路

  中发〔2015〕11号文件下发后,谁来担当发展任务;如何密切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如何真正把基层社建成集体所有制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经济组织等成为了供销合作社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带着这样的问题,铜陵市社对县区供销合作社和乡镇供销合作社开展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发现,依靠改造原有的乡镇基层社,改制成本付不起,改造时间等不及,再造资金无着落。依靠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机关参公人员,冲到具体经营服务一线基本不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提出了创新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下沉一级,把供销合作社建到村里的思路。

  结合思路,铜陵市社走访村“两委”,与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共同探讨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以及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的原则。在这次走访中了解到,不仅供销合作社缺乏基层组织,行政村一级同样普遍缺乏集体经济组织,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薄弱。因此,依托村“两委”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和依托村级供销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很快成为供销合作社和村“两委”双方的共识。

  二、坚持创新导向,设计村级社的制度构架

  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是一种组织形式创新,更是一种制度创新,没有参照模式。铜陵市社经过广泛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讨论会,逐步明晰了村级供销合作社的制度构架。

  一是选定了村级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名称为××村供销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村供销合作社。二是明确了发起人和注册资金。为了体现村“两委”的主导作用,发起人为村“两委”,并明确注册资金不宜设置过高,原则上在50元万至100万元之间。三是设定了股权结构和股东构成。为了体现村级社是集体所有制的合作经济组织的属性,设定村集体资产不低于35﹪,且是第一大股东。为了与农村“三变”改革相衔接,设定量化到村民身上的集体资产经由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作为团体股东入股村级供销合作社,由村级供销合作社经营管理,全体村民收益,全体村民均为村级供销合作社社员。为了体现供销合作社的合作属性,设定广泛吸纳普通农户、农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入社,初期入社独立股东不少于50名。为了体现与上级供销合作社的产权联结,又不失去村级社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属性,设定上级供销合作社适当参股,但不应成为第一大股东。四是明确了主要任务,即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发挥村级社的载体作用,把更多的农户组织起来,发展集体经济,带领广大农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是明确了经营业务,要求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开展种植、养殖、加工、流通、仓储、运输、劳务、电子商务、农资农服等经营服务。六是明确了管理构架,原则上由村“两委”负责人任法人代表、董事长,聘请懂经营会管理的能人任总经理。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营管理、激励约束制度,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决策和社务公开,独立经营,自负盈亏。七是明确了支持政策和利润分配。新网工程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村级社。提取公积金、公益金后按资分配。八是明确了村级社的性质,既是基层供销合作经济组织,又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具有双重属性。

  三、坚持效果导向,精心组织村级社试点

  村级供销合作社是新生事物,能否在现实中站稳脚跟,能否发展壮大,能否起到基层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还要靠实践、靠效果、靠经济效益。对此,在完成村级社制度设计之后,铜陵市社立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用农民的视角看问题,发挥村“两委”的积极主动作用和主体作用,开展试点工作,以形成可复制的模式。

  2015年11月15日,市社下发了《关于开展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试点工作的意见》。对于经批准注册登记的村级供销合作社,由市社出资5万元作为股本投入该村级社。本着村“两委”自愿申请,乡镇党委或政府同意,县级社审核,市供销合作社审批,县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程序,在原铜陵县(现义安区)7个行政村开展组建了村级社试点。其中铜陵县日新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铜陵日新供销合作社)于2016年1月21日领取了营业执照,成为铜陵市第一家村级供销合作社。

  为了做好村级社的试点工作,市社召开了村级供销合作社试点工作会议,在首批7个供销合作社全部注册登记后又召开了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座谈会等。建立了市供销合作社班子成员联系试点村级供销合作社制度,及时帮助解决村级供销合作社发展中经营业务问题等,加强指导与协调。2016年1月至今,市社已经试点建设了19个村级供销合作社,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水村供销合作社通过为龙头企业提供化肥农药,并组织村民从事工程劳务,年纯收入从空白达到10万元;星月村供销合作社通过为附近企业从事三废处理和货物运输,年纯收入从空白达到40万元;光辉村供销合作社通过发展大棚蔬菜、建设蔬菜批发市场,年纯收入达到60万元,其他村级供销合作社也都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四、坚持大局导向,充实党在农村的组织基础和经济基础

  要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作用,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必须以大局为导向,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因此在确定开展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之初,铜陵市社就作出了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发展集体经济,带领广大农民共同富裕的制度安排。明确了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村级供销合作社的载体作用,发展集体经济的目标任务。随着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成效的逐步显现,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进一步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肯定。2016年9月,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了铜陵市委、铜陵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并明确要求,要依托村“两委”,以发展集体经济为主要任务,探索建立村级供销合作社,推进村社一体化发展,努力形成村级党组织、村委会、供销合作社“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力争到2020年建成一批村级示范社。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村级供销合作社的决策,在试点基础上,2018年8月,铜陵市委组织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村社共建试点,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村党组织把发展集体经济,带领广大农户共同富裕作为第一要务;明确了村级供销合作社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载体;明确了村级供销合作社管理层的激励机制,村“两委”负责人担任村级供销合作社负责人的领取双份工资,即一份千分制考核工资,一份村级供销合作社绩效工资。随着《方案》的印发,铜陵市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的制度设计基本完成,村级供销合作社被确定为村党组织领导的、集体所有制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纳入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实体性的有限责任公司。

  五、坚持合作导向,扩大村级社的综合效应

  供销合作社的生命在于合作,村级供销合作社作为新生事物,生命也在于合作。村级供销合作社的组建仅仅是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环节,通过合作这种方式,向下延伸可以根据经营业务需要,领办创办诸如劳务、运输、种植、养殖、加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向上延伸,通过产权和业务纽带,联合组建新型乡镇供销合作社,进而形成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供销合作社、乡镇供销合作社在内的完整的基层社组织体系。

  铜陵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探索的效应是综合的。有利于改变基层供销合作社薄弱状况,形成新型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有利于实现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和职能,把基层社真正建成集体所有制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经济组织;有利于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改变过去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之间的买卖关系,形成供销合作社是村民自己的供销合作社,广大村民是供销合作社社员的融合关系。更有利于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助力农村党的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