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市社王雷:构建“四大体系” 强服务促振兴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去年以来,山西省晋城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按照晋城市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连接城乡的独特优势,以构建为农服务“四大体系”为抓手,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各项任务,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

  一是加强基层合作组织体系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以提升基层社为农服务能力为目标,结合系统实际出台了《关于股份合作制改造基层社的指导意见》,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办法,扎实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对2个基层社进行了股份制改造,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5个,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50个,通过突破传统经营领域,尝试新型运营模式,基层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服务功能大大提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不断增强。

  二是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以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惠农服务中心、庄稼医院为依托,大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积极推进惠农服务平台和农资网络建设,新建提升惠农服务中心6个、庄稼医院5个,搭建了化肥、种子、农药、地膜、农机具等“一站式”服务平台;针对“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创新为农服务模式,积极参与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立足耕、种、管、收、加、贮、销各环节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完成新增土地托管面积4.97万亩、土地服务面积17.18万亩,有力推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时为农民群众开展了测土施肥、农资配送、作物病害虫害防治、农机作业、农民培训、农产品购销等“菜单式”服务,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三是加快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创新为农服务载体。全市供销合作社主动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以“互联网+供销合作社”新业态为抓手,继续实施“五免一扶持”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基层网点信息化改造,新建县级分拣中心1个、新建贫困村电商网点37个。“网上供销合作社”正以高效便捷的服务模式走进农村和农民生活,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四是积极推进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按照重点突破、试点先行的思路,加快推进以产权为纽带的社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逐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3家企业推行资产经营责任制,充分调动资产经营者的积极性,提高社有资本运营质量和效益,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属社有企业转型发展的意见》,从做强做大传统经营业务、发展新型业态和整合资源联合发展三个方面,引导社有企业加快推进转型发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激发了供销合作社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有力提升了全系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完成商品购进14.3亿元,同比增长19.6%;完成商品销售16.8亿元,同比增长22.7%;汇总实现利润530.4万元,同比增长92%,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提升,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呈现出购销两旺、稳中有进、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