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餐饮产业链里的供销力量

首届中国餐饮酒店业“溯源”示范工程高峰论坛纪实

作者:吴震 王伟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新年伊始, 以“站在行业制高点,引领行业新未来” 为主题的2019年首届中国餐饮酒店业“溯源”示范工程高峰论坛在江苏省宜兴市举行。

图为张金诚董事长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论坛主办方称:此次论坛目的是:为解决中国餐饮酒店业的“食品安全保障”“原料基地开发”“食材成本控制”“采购渠道建设”“人才队伍培养”五大战略问题。据悉,这是中国餐饮酒店业首次由央企、国企、高校、互联网平台通过区块链“溯源”示范工程项目,从人才、科技、源头货源、金融、采购平台、技术开发、品牌推广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于餐饮酒店行业。以此体现和实现论坛的主题。有专家称,这是全国餐饮酒店业生鲜产品从“原产地——餐饮酒店——消费者餐桌”全程供应链相关环节和方面的峰会。

论坛上嘉宾对话是“头脑风暴”智慧的“产床”

  对此次论坛的背景和目的,人们并不感到意外;令人感到“新鲜惊奇”是主办单位是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而同为主办方的中关硅谷(北京)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中华餐饮学院两家老总却异口同声地宣称: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公司创建和推动了生鲜食材从产地到餐饮酒店餐桌全程产业链“溯源”平台,才有本论坛中外“诸侯”济济一堂,“是供销社带领我们全链前进呢!”

餐饮酒店业同样离不开金融的“血液”滋养

  “驾临”了!40公斤基里巴斯金枪鱼

  在1月22日上午论坛上,最吸引眼球的“明星”不是各路中外各路诸侯大咖,而是来自基里巴斯一条80斤的金枪鱼!

  不错,这条金枪鱼就是来自那个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又横过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

来自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重达40公斤金枪鱼成为“明星”

  为了让与会者对“纵跨赤道、横过国际日期变更线”有一个直观的印象,主办方善解人意地在会场大屏幕上放映了世界地图,在辽阔的太平洋上标注了基里巴斯的位置。据悉,这条金枪鱼“大哥大”经过“溯源”后,开始了全程冷链恒温无缝对接的旅程,先经数千海里“远涉重洋”到达我国舟山港;在论坛开始的晚上,又飞抵论坛会场。

论坛上的大咖们共同“挑起大拇指”

  一路陪同呵护金枪鱼到达会场的浙江舟山绿色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方成如释重负道:“我们总算完成了宁波海洋公司张金诚董事长交办的任务!”

美女老总有了“一见倾心”的由衷喜悦

  如此分量的金枪鱼实为罕见,国际日期变更线附近的金枪鱼如何与众不同,数千海里冷链海空联运更为不易……这位披红带花的“远客”驾临,立即引起全场轰动,大家一拥而上,几乎所有手机同时抢拍;各路嘉宾,纷纷与“远客”合影;更有俊男靓女,做出丈量姿势显示对“远客”倾慕……

这位美女领导似乎更有“歌之舞之”情怀

  在众多与会者和闪光灯的见证下,两位庄重整洁的厨师小心翼翼的剖开了金枪鱼的肉身——溯源的深红色鱼肉果然鲜嫩如新!

  张金诚董事长手持话筒客串解说员,详细介绍基里巴斯金枪鱼的生长环境、习性特点、肉质特色、营养价值以及溯源过程、冷链衔接等,引得众人洗耳恭听。当他宣布“中午请大家品尝这条基里巴斯金枪鱼”时,全场一片欢呼声。

“小龙虾征战俄罗斯世界杯”是中国餐饮界的“难忘大捷”

  以餐桌现场介绍生鲜食材的原产地和溯源过程,介绍无缝冷链对菜品质量的保障,对于酒店专家和作为一般消费者的与会者同样具有诱惑力和“杀伤力”。在此前的晚餐上,主办方特地请与会者“回味式”品尝了在2018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上“代表中国征服世界”的麻辣小龙虾!

  不少与会者知道:“麻辣小龙虾征战俄罗斯世界杯”是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公司与阿里巴巴的携手杰作。

  供销力量,高端聚会之众望所归

  此论坛虽称为“中国餐饮酒店业”溯源峰会,实际上却带有很大的国际化色彩。主办单位还有美国中华餐饮学院,支持单位有蒙古生态肉业有限公司、北美3A全球采购集团等;与会的中关村创业学院院长曾经是乔布斯的近邻;美国中餐联盟理事长则是四川省派驻美国工作的。

  论坛的发言者和对话嘉宾除介绍本单位的性质、产品、功能、特点之外,都不忘表达对行业的诉求以及对现实和潜在合作者“一诉衷肠”——

  来自美国中华餐饮学院的崔子赟院长对溯源酒店情有独钟,他对中华餐饮在美国推广信心满满,对供销集团宁波海洋公司在国内外生鲜农副产品溯源推广中做出的贡献由衷赞赏,对中国餐饮酒店业溯源工作信心十足。他对张金诚说:“有供销社带领,我们就能更好前行!”

  来自近邻蒙古国的嘉宾颇为引人瞩目。蒙古国生态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建安,介绍了该国是第二大内陆国、地广人稀、畜牧业发达等国情,特别介绍了他们公司经营的生态羊肉肉质特色、营养价值等。他表示,特别希望与中国供销集团企业合作,把蒙古优质生态羊肉供应给中国广大消费者。

  新疆中泰集团农业公司的谢凡总经理在题为《新疆农副产品介绍及与内地餐饮酒店业的对接计划》发言中,大力推介该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博斯腾湖大片水域,盛产多种淡水鱼。他希望借助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公司的在全国的销售渠道和影响力,让博斯腾湖的水产品和其他农副产品走向全国城乡居民的餐桌。

  中检溯源江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沈军总经理介绍了中检集团溯源工作的职责、特色、作用和意义等,对于中检集团与供销集团的合作给与高度评价。美国中餐联盟理事长钟富华则希望中国供销集团在采购优质原产地食材、品牌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携手共赢……

  作为宁波海洋公司及中国供销集团乃至供销合作社人在论坛的代表,张金诚及其团队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襟,对中外宾客的所有合作意愿都给予积极回应,表现出供销合作社人合作为本、引领发展信心和胸怀。当然,他们也不忘推出供销海洋品牌基地的产品,包括小龙虾、大闸蟹、番茄酱、东南亚鱼虾等……

  底气之源:行业优势+企业实力+运营能力

  作为论坛主办方代表,张金诚作大会主旨发言。他似乎在诠释“供销力量”的来源和构成——

  他首先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论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就规范餐饮行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全国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要从满足普遍需求出发,促进餐饮业提高安全质量。”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二次会议提出全民健康要从娃娃抓起,将儿童健康提到了“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的高度。

签约合作、携手共赢是论坛看得见的“实在成果”

  他说,餐饮行业是良心工程。从田园到餐厅,从鱼塘到餐桌,从食品源头到老百姓口中经过了很多中间环节;需要餐饮行业真正能够履行好社会责任,真正对消费者负责。这是关系到民族兴衰、社会安危的大事。我们通过发起餐饮酒店业“溯源”示范工程项目,能够有效促进解决餐饮酒店业食品采购源头品质和中间商利益“裙带”关系等问题,更重要的是保证老百姓能吃到低价优质、安全健康的食品。这是一种创新,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我们供销合作社相关企业和我本人愿意做敢于担当的发起者和参与者,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保障老百姓的饮食安全,做到餐饮追溯全覆盖,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规范行业秩序,顺应行业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

相谈甚欢者:不仅有精诚合作,还有相融情怀

  当然,他不会忘记强调系统的力量: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是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方针的具体实施者。全系统有县以上供销合作社机关2777个,其中,省供销合作社32个,市供销合作社342个,县供销合作社2402个。全系统共有各类企业20367家,其中,总社直属企业20家,省社所属企业1193家,市社所属企业3100家,县社所属企业16054家。社有企业经营范围主要涉及农副产品类、果蔬类、水产类、批发零售贸易及生产加工企业等。2018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元。供销合作社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就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谱写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城乡新篇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希望供销合作社在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现代流通、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接受媒体采访也是与东道主“合作共赢”

  他坚定地表示,作为供销社一员,本公司和本人愿意为餐饮酒店“溯源”工程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和资源渠道,同大家一道努力,助力溯源示范工程项目能够尽快建立样板,服务大众,形成品牌,创造效益,推动餐饮酒店“溯源”工程健康持续发展。

  张金诚总会抓住机会展示企业形象和实力。他说,本公司有“中国供销海外购”跨境电商助推农民在田间地头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公司还拥有数万吨冷库作为运营冷链的基地;海产品深加工的生物制品车间,使得水产品价值翻番;我们的万吨级码头将可供世界各地货轮装卸冷链水产品……

  张金诚一边展示手机里公司现场照片,一边强调他主旨发言的“金句”:安全食材是溯源餐饮的基础,全程冷链无缝对接运营是食材安全的保障,负责任的厨师是溯源餐饮的灵魂!

  他的话总能让听者频频点头赞许……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