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构建经济运行监测制度 加强行业指导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作者: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真实、完整、及时反映供销合作社系统各经营主体经营情况、为农服务情况、组织机构情况、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加强对农村牧区市场的监测和预测,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根据“全国供销合作社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数据,选取销售总额、购进总额、农副产品购进总额、消费品零售额、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额、再生资源回收额、电子商务销售额、农产品交易市场交易额、为农服务单位等十多个一级指标和三十多个二级指标作为监测对象,由统计人员实时监测系统经济运行的走势,及时分析监测指标数据信息,并通过编制系统统计月度简要分析、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等形式,准确把握全系统经济运行的动态和特点、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和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反映系统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特点,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系统经营可持续发展。

  该制度运行以来,一是发挥了监测预警作用。通过实时监测系统经济运行的走势、系统17000多个经营单位经营情况,跟踪调研数据异常波动情况,及时发现运行中的倾向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及时预警,保证了全系统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发挥了市场研判作用。为农资、农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经营单位及时提供数据信息,分析市场价格及市场供求变化的情况,全面准确研判经济运行走势。在今年我区春备耕期间,利用数据信息监测分析,及时研判化肥农资市场走势,及时掌握各地区化肥调运及销售情况,确保了我区春备耕时期化肥农资供应。三是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根据系统各类经济数据的变化,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和政府惠农政策的效果和作用,反映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的方向、特点,为领导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