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全面提升农牧区绿色发展水平

作者:郜晋亮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推动农牧区农牧业绿色发展正是对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挖掘生态优势的有力诠释。日前召开的青海省农村牧区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水生态文明建设等全面提升农牧区农牧业绿色发展水平。
 
  据了解,为建设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青海将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争取5年内逐步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同时,利用3-5年时间率先在全国建成牦牛藏羊可追溯体系,并拓展至青稞、枸杞、油菜、三文鱼,争取“青海标准”成为“国家标准”。深入实施农牧业品牌提升工程,全力做大“青字号”品牌。
 
  要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形成部门协同格局,在建立覆盖全省的县乡村三级垃圾清扫体系、收集转运体系、无害化处理设施上下功夫见实效。开展全域无垃圾省创建行动,在三江源地区率先实现全域无垃圾;实施农牧区“厕所革命”攻坚行动,分步骤分层次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专项行动,资源化利用率提高到72%;有效治理农牧区生活污水,探索推行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的整县推进污水治理模式。
 
  持续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有效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省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加快推动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继续推进河湖管理“清四乱”和河道采砂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有效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强化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