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北京市供销社精准扶贫 春节前进村入户送年货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春节来临之际,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刘祝平、曹立新带领下属京农集团相关负责人于28日来到延庆县香营乡屈家窑村委会,慰问全村父老乡亲和一线扶贫干部,并提前送上新春佳节的问候与祝福。

  本次活动中,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共向全村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品58份;走访屈铁蛋等三个高龄低收入户,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贴窗花,并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屈家窑村地处北京北部山区,人口稀少,当地大部分村民主要以种植苹果树为生。2018年5月,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与屈家窑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八个多月来,相关负责人先后8次实地调研了解该村基本情况,研究精准帮扶工作方案。同时,下属多个单位业务干部组建驻村工作组,对屈家窑村深入开展入户走访,了解低收入户的基本情况、致低原因,并根据低收入户的实际困难,制定了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

  据介绍,下属单位京农集团联合屈家窑村民共同成立了产销专业合作社,实施了产业帮扶,完成了对屈家窑村社员苹果的保价收购工作,以高于去年2元/斤的价格,收购20户果农苹果2.43万斤,既即解决了销售难题,又弥补了减产带来的损失,也为合作社下一步的经营,流转村民土地,统一组织种植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针对“无劳动力人口占全村低收入农户近三分之二”的现状,陆续组织了“七一慰问”“捐资助学”“重阳节慰问”等活动,累计捐助10万元。

  此外,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机关第一党支部与村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市社党委向屈家窑村支部拨付党费10万元,帮助村支部加强阵地建设,改善党员活动场所,更新党员教育设施,切实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截至去年底,屈家窑村低收入户已全部提前脱低,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536元,同比增长10.2%(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058元;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6594元)。

  除了帮扶延庆县香营乡屈家窑村,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认真落实市国资委的工作安排,加快推进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据介绍,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以下属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百花蜂业为抓手,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养蜂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与北京密云、河北承德、湖北鹤峰及陕西洋县熊猫栖息核心区的养蜂合作社建立起结对扶贫关系,帮助山区蜂农脱贫致富。2018年共计收购贫困地区蜂蜜468万,带动蜂农1020户。

  刘祝平表示,2019年,要在巩固屈家窑帮扶工作成果的基础,深化与承德、内蒙、辽宁、湖北等地区对口支援合作,继续扩展扶贫工作区域,向青海、新疆等深度贫困地区迈进,增大扶贫资源投入,创新扶贫工作方法,加强供销社系统间的协同合作,与北京市国资委及市属国有企业步调一致,推进北京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果。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