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人的年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月29日,贵州省瓮安县供销合作社开展新年慰问活动,为大家带去了温暖和祝福。任运超 摄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农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营业。李方元 摄

  1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供销合作社驻头畦村村工作队为乡亲们贴春联、挂灯笼。马伟 摄

  “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新春倒计时的钟声仿佛已经在耳边响起。扫屋子、写春联、贴福字,家家户户都陆续开启了“迎新春”模式。而此时,供销合作社人却忙着走访贫困户、敲响廉政钟、绷紧安全弦……只因,大家可以过个幸福、安全年是所有供销人心中不变的期盼。

扶贫年

北京市社:进村入户送年货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1月28日,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刘祝平、曹立新带领京农集团相关负责人,来到延庆区香营乡屈家窑村慰问全村乡亲和一线扶贫干部,并提前送上新春佳节的问候与美好祝福。

  他们热情地与村民拉家常,询问村民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叮嘱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村民屈金全激动地说,“供销合作社什么时候都想着村里,有这样的‘亲戚’,真是我们全村的福气。”此次走访慰问,市社共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品58份,确保村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屈家窑村地处北京北部山区,人口稀少,当地大部分村民以种植苹果为生。自2018年5月与屈家窑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以来,北京市社帮助屈家窑村村民逐步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当地盛产国光苹果,我们发挥供销合作社特色优势,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低收入户’的帮扶方式,以京农集团作为实施主体,联合屈家窑村42户果农,共同出资在村里成立产销专业合作社,实施产业帮扶,既解决了销售难题,又弥补了减产带来的损失。”刘祝平说。

  经过7个月的努力,屈家窑村低收入户已全部脱低。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536元,同比增长10.2%。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94元。刘祝平表示:“2019年,我们要在巩固屈家窑帮扶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深化与河北、内蒙古、辽宁、湖北等地区对口支援合作,继续扩展扶贫工作区域,向青海、新疆等深度贫困地区迈进,增大扶贫资源投入,创新扶贫工作方法,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间的协同合作,推进北京市扶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果。”

  (傅昱佳)

湖北武穴市社:洒向下赵都是爱

  1月23日,天晴日暖。湖北省武穴市供销合作社扶贫工作队走进四面环山的下赵村,挨家挨户送上大米、食用油和鲜猪肉等春节物资。

  梅川镇下赵村是武穴市重点贫困村,位于大别山支脉匡山腹地。这里交通闭塞、基础薄弱,全村共有150户5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占了近四成。村民收入主要依赖于种植当地盛名的地标农产品百元山药和百元生姜。但是因为生姜、山药产业发展迟缓,农民始终处于种植的利益链低端。为彻底改变村里落后面貌,加快全村整体脱贫致富步伐,驻村市领导和帮扶工作队着眼村情民意,因村制宜制定实施了“下赵村帮扶5大工程”,即“十有”建设改善工程、产业深度发展工程、道路拓宽提升工程、基础工作规范工程和党建引领保障工程,让山区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变化面前,提升满意度获得感,从而激发脱贫致富的行动热情。

  扶贫工作队到达贫困户杨晶家时,只见他们正在清点从供销电商工作人员手上接过的一沓钞票,脸上洋溢着笑容。杨晶说:“我家一共6口人,妻子常年卧病在床。我是上有老下有小,曾经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帮扶干部不但替我的妻子联系医院就诊,还为我们落实了低保,孩子们也享受了教育扶贫。”

  因照顾妻子不能外出打工,杨晶发挥农活好手特长,在合作社的帮助下种植了5亩多山药,2018年收入达4万元,让全家人信心满满。杨晶自豪地说:“如今村里的自来水通了,公路通了,房前屋后也干净了,票子也多了,这都是党的政策暖心啊!”

  (罗与之) 


安全年

河北正定县社:诚信体系保安全

  春节临近,河北省正定县供销合作社成立春节市场供应、安全防范、食品安全3个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引导各企业做好安全经营、市场供应等各项工作,以满足消费者节日需求。

  正定县社积极组织货源,针对春节期间市场需求旺盛、消费相对集中等特点,以河北瑞天经贸有限公司为龙头与全国百余家知名厂商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重点抓好肉蛋奶、粮油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和服装、酒水、饮料等节日用品的货源落实工作,做到不脱销,不断档,高中低档齐全。备货总值达2.3亿元,同比增长12%。同时,正定县社将连锁配送作为保障节日商品供应的重要环节,配送车开展全天候配送服务,加大村级连锁店配送力度,确保节日商品及时配送到位。

  此外,正定县社还组织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各商场、超市、直营连锁店开展了以“建立诚信体系,保障食品安全”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重点是查食品质量、查生产日期、查货源渠道、查制度落实、查卫生状况。正定县社针对节日期间居民消费特点,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商品,加大瑞天超市、购物广场和曲阳桥店等大型综合超市不定期巡查力度,让消费者买得称心,用得放心。正定县社还成立了专门的安全巡回检查小组,对正定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各企业和各大卖场、烟花爆竹仓库、物流配送中心开展了3次安全大检查,重点加强烟花爆竹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做到“三个结合”,即集中安全大检查与企业自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夜间突查相结合、系统联查与班组互查相结合,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当场解决,不留隐患。

  (宋彦丽)

山东平邑县社:安全第一售烟花

  在烟花爆竹销售业务旺季来临之际,山东省平邑县供销合作社切实担当起主管、监督责任,确保供销合作社系统内烟花爆竹安全经营、规范管理,以满足市场供应。

  平邑县社制定相关制度,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条例》《消防安全条例》等相关规定,成立了春节旺季烟花爆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完善制定了《烟花爆竹摆放销售规定》《烟花爆竹出库运输及限存规定》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同时,制定完善了烟花爆竹安全经营和存储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救援抢险队伍,以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抢险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到岗到位。

  此外,平邑县社邀请了消防部门业务骨干现场开展以涉爆、涉火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演练内容包括百米灭火速度测试、消防水带铺设连接、模拟火灾现场灭火、涉爆物品紧急处置等。今年以来,已组织营业员、保管员、押运员等不同岗位开展业务安全练兵10多起(次),使参与演练员工增强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普及了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夯实了烟花爆竹经营安全工作基础。

  为严把进货关,县社要求烟花爆竹公司在认真调查市场产品品种、数量需求的基础上,指导企业组织适销对路、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烟花爆竹产品应市。同时,严把“四证”进货关,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借助供销渠道”进入市场流通环节。此外,平邑县供销合作社系统还配合公安、安监、消防等部门对重点乡镇和重要经营网点进行了安全检查,加强对烟花爆竹市场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运输、储存、购销烟花爆竹行为。县社安保科进行了不定期的巡查,检查烟花爆竹经营网点360多个。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现场督办、现场整改,力争把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入冬后,平邑县社便组织烟花爆竹公司开展了悬挂标语条幅、张贴安全提示等宣传活动,把国家对烟花爆竹管理的法律法规及烟花爆竹在销售、运输、储存过程中注意事项等内容,张贴悬挂在大街小巷,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并引导群众从合法渠道购买合格产品,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鲁文)


廉洁年

湖北随州曾都区社:“廉政家访”立防线

  “下班后他都忙些什么?”春节在即,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供销合作社主任陈树先来到机关一位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活动,认真听取其妻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曾都区社开展“树良好家风,建廉洁供销”廉政家访的剪影。近年来,曾都区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由党委书记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党员干部家中,面对面地开展廉政家访活动。

  活动中,他们与干部家属谈心聊天拉家常,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动态、个人应酬、廉洁从业等情况,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和解决干部家庭的困难,消除干部的后顾之忧。

  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是通过走访干部家庭、与干部家属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状况的一种新方式。该社在开展廉政家访中,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策形势,进一步加强沟通了解,既向家属通报干部在单位的工作情况,同时又了解了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并认真听取党员干部家属的心声,正确引导党员干部家属自觉遵守廉政纪律。

  曾都区社坚持对廉政家访进行全程纪实,并作为一份重要材料放入党员干部的廉政档案中。开展廉洁家访谈心谈话,将“严管厚爱”体现到谈心谈话的全过程,着力构建起家庭、单位、社会“三位一体”的监督防线,党员干部及其家属都很理解,并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着力培育了“清廉家风”,扎实推进了清廉供销建设。

  (谢万文)


开拓年

河南商丘市社为农服务中心:挂牌运营传喜讯

  1月30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农服务中心在郭村镇举行挂牌仪式暨开业典礼。

  据悉,这是商丘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首家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占地16亩,总营业面积达4000平方米。目前经营的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用品总价值超200万元,共开展土地托管近万亩,辐射带动全镇及周边乡镇农户共3000户。该服务中心是集电商、储运、物流配送、日用消费品、生产资料销售、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将为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开业典礼吸引了周边群众到服务中心办置年货。据了解,服务中心在春节期间将为全镇30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3000斤大米以及零利润的农资商品及生活用品,金额达15万元。同时,服务中心还将为全镇困难清洁工免费提供600斤大米。

  商丘市社着力打造3公里生活圈,力求把为农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县、乡、村、社区四级物流配送服务体系,惠及全镇及周边农民。下一步,服务中心计划为睢阳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和入社社员提供小额资金互助、项目申报、投融资管理、人力资源培训等服务。这标志着商丘市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新的一年助推商丘市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该服务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功能,延伸为农综合服务网络,为促进供销合作社体制创新开辟重要途径。

  (王力胜 李方元)

山东滨州沾化区社:春耕备肥忙生产

  1月22日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供销合作社黄升为农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运营的日子。服务中心向农民提供农资供应等生产生活综合服务,打造助力乡村振兴供销合作社样板,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贡献供销力量。

  开业当天,黄升为农服务中心与寿光联盟集团联手合作开展春耕备播化肥展销活动。厂家派来了4位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的专家给老百姓现场介绍农化农技知识。据介绍,整个服务中心占地20亩,建有3000吨的化肥农药仓库、1000平方米的展示大厅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还有智能测土配肥车间,收割机、弥雾机等大型农机仓库,100吨冬枣冷藏保鲜库等。

  不到一天的时间,黄升镇附近24个村庄的农民朋友已选购质优价廉的尿素、复合肥等共140余吨,并由服务中心“为农服务小分队”送到家门口。大新村村民姜士岭与老伴兴奋地说:“我们再也不用到跑到泊头镇去买化肥啦!”原来,上世纪90年代基层社合并,黄升镇供销合作社合并到了泊头镇供销合作社,黄升镇的百姓要购买化肥等农资,就得往返奔波百里,很不方便。如今,沾化区社在荒废多年的原黄升供销合作社大院建设了一处为农综合服务中心,彻底解决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沾化区已建成运营10个乡镇级为农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区涉农乡镇全覆盖。

  (王启明)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