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浙江省义乌市:让供销社回归服务“三农”本位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4年以来,浙江省义乌市围绕“为农、务农、姓农”的总体要求,按照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的目标,全力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构建“一会、一平台、三合作”(构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服务)的为农服务格局,全面推动义乌农业转型升级。目前,供销合作社正逐步从“经营者”向“服务者”转变,从传统的农业流通领域向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延伸。

  构建农合联织就农业合作“一张网”

  构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是“三位一体”改革的核心内容,即由供销合作社牵头,把农民组织起来。义乌市顺应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的新需求,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在全省率先构建了市镇两级农合联体系,打造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2015年1月组建了镇、街道农合联13个,共吸收全市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织单位及个人成员940名,理事长由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兼任,所在地基层供销社主任兼任副理事长。在此基础上,吸收各镇、街道农合联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业行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主体共171名为成员,成立了市农合联。同时依托供销联社机关组建市农合联执行委员会,与供销联社合署办公。建立并逐步完善农合联理事会、监事会和执行委员会工作制度,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工作执行机制和监督监管机制。目前,全市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主体都已经加入农合联体系,每季度组织农合联成员开展活动一次以上,供销社与农业经营主体之间、农合联成员相互之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农合联已成为广大农民的贴心人和共同家园。

  职能调整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改革中,义乌市通过职能调整,把涉农部门的为农服务职能与供销社的经营服务职能合二为一,进一步强化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功能和主体地位,使供销社成为全市为农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农业生产领域执法、管理、服务“三段”分开的思路,将原来分散在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的为农服务职能、人员、编制进行整合,划转农业局人员61人,组建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负责农业公共服务,开展政策调研、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农技培训、信息宣传、农产品检测等服务,2016年共举办各类农技培训53次,培训4260人次,开展农产品检测1万批次以上,发送技术指导和宣传信息1000条以上。重组市供销社本级的社有资产和债权债务,组建成立供销集团,承担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职能,开展资产管理、农资供应、农产品营销等经营,并按照社企分开原则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面向市场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现供销联社机关与企业经营分离。

  整合资产资源推进三大合作服务

  义乌市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总体要求,正确处理好供销系统企业经营与为农服务关系,充分发挥供销社自身平台、资产资源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优势,全力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服务,不断丰富为农服务内容,让供销社回归服务“三农”本位。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推进生产合作服务。利用基层供销存量资源和基层农合联技术优势,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农资供应、庄稼医院、农技培训、信息技术咨询、农机作业、粮食烘干、病虫害统防统治等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全市已建成7个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经营性服务“精细化”,社会化服务“专业化”,公益性服务“多样化”。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供销合作服务。依托义乌电商云集和物流便捷优势,加强对外合作建平台,发挥内生活力抓自营,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建成义乌市农创园,着力构建农产品展销、电商运营、创意研发、农特微商体系于一体的涉农电商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已入驻京东、丰收购等7家平台和39家优质涉农电商企业。搭建的农产品电商平台“绿禾网”“淘宝义乌馆”,吸纳本地优质农产品生产主体入驻,把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也把全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配送给义乌市民。目前“绿禾网”入驻商户300余家。组建农民资金互助会,推进信用合作服务。按照风险可控、便民利民、互助发展的思路,创新农村金融体制,优化资源配置,有效缓解农民融资难问题。坚持合作制和组织封闭、对象封锁、上限封顶原则,在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行业协会内部组建农民资金互助会。目前,围绕水稻、水果、花卉等本地主导产业组建了5家资金互助会,筹集入会资金2032万元,累计发放互助借款贷款18061万元,没有发生借款逾期或过期不还现象。

  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