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市供销合作社确定助力农业绿色发展相关任务

作者:黑讯 来源: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社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最近,黑龙江黑河市供销合作社对2019年的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供销组织要紧紧围绕黑河市农业绿色发展这个中心,以农资供应为基础,以农产品营销为龙头,完善乡村服务功能,提升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水平,进一步提高供销经济运行质量,为推动黑河市全域绿色农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深化“精准施肥”工程。从测土配方入手,减少施肥的不够科学问题。黑河市供销合作社自营的化肥一定要达到测土配方的标准,带配方销肥,坚决反对盲目销肥。要通过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配合,推进社会企业销售的化肥测土配方。积极与倍丰集团进行合作,发挥倍丰集团网络、技术及资金的优势,支持在全域农业绿色发展中,在测土配方方面发挥作用,填补黑河市供销合作社自身的先天不足。要积极扩大有机肥的施用量,尤其是经济作物上要积极推进有机肥和生物肥的销售。争取生物改良土壤取代化肥项目实施,在6个县(市、区)分别确定一定面积的大豆进行种植实验。要积极招商引资,引入秸秆加工还田的生产企业,搞好合资合作。

  强化农产品营销。搞好地方农产品品牌和商标的创立、推广。搞好地方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和外辟市场工作。积极与国家总社、省社农产品营销网络联网链接,与农产品营销企业搞好对接。把人口密集的地区作为主攻方向,落实与徐州雨润集团的战略合作,组合全市绿色农产品走进淮海经济圈。

  推进物流体系建设。建立延伸到68乡镇和绝大多数乡村的流通配送网络,全年建设终端配送网点达到2000个以上。支持黑河顺兴经贸公司积极推进中俄农产品保鲜基地建设,建立可仓储万吨的冷链仓库,全年周转仓储10万吨,建立具有短期及反季果蔬食品仓储配送能力的流通市场。争取利用省社“双创”基金和国家的优惠政策,淘汰陈旧物流车辆设备,增加购置冷链配送车辆,提升经营能力。加强对物流从业人员知识,特别是冷链物流知识的培训和提升。

  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把市场信息、生产经营方式传递给农民专业社,把专业社的农产品向市场推介。把有投资意愿的企业介绍给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四大经营主体,引领农民专业社优势互补、携手发展,增强农业经营主体的实力。积极反馈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党委和政府。通过培训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提档升级。以互联网企业为发起人成立黑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吸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四大经营主体和社会知名生产、流通、加工企业进入协会,整合社会资源,丰富产品品种,畅通生产流通环节。

  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联合社要把握好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加强项目谋划、编制、申报和组织实施,加快建立健全以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经营绩效为主要内容的用人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不包办不代替社有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授权其组织实施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着力培养一批懂经济会经营的专业人才,大力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通过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功能。顺应单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经济、组织再造和服务功能拓展的需要。继续推进社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整合各类资本的资源优势,实现社有资本与各类资本的有机联结,释放社有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强力实施项目兴社战略。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主动谋划立社支柱项目,加快推进短、平、快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