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五个一工程”统领农业农村工作

作者:吕兵兵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山东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今明两年,山东将突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硬仗,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一关键,扭住科技创新这一根本,强化深化改革这一动力,夯实农村集体经济这一基础”等重点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主线,提升标杆,全面发力,突出特色,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山东要求,做好今明两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要对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确保实现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1亿亩,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000亿斤;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村庄规划编制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95%和50%,基本完成农村改厕和黑臭水体治理等;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降到2.4以内。
 
  山东明确,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今年两年以“五个一工程”统领农业农村工作。突出村庄规划编制、村庄清洁行动和农业绿色发展等重点,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这一硬仗。坚持“培植好产业、培育好主体、搭建好载体,实现城乡要素集聚融合发展”,抓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一关键。通过聚焦重大技术瓶颈,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举措,扭住科技创新这一个根本。明确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改革等重点,强化深化改革这一动力。实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找到集体增收的有效途径”等行动,夯实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这一基础。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