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扩面、提质、深化 改革再发力 系统活力增

“2018年成绩怎么看 2019年工作怎么干”专题报道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成绩单

  2018年全系统销售总额852.47亿元,同比增长3.4%;利润总额3.35亿元,同比增长0.2%,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

  2018年,全系统累计发展基层供销合作社1092家,农村综合服务社7621个,农民社员22821人,覆盖全省90%的乡镇。

  1—11月份,全系统电子商务销售额23.98亿元,同比增长60.29%。

  全系统举办或组团参展国内外农产品促销活动15场次,签订销售合同和意向协议1113个,金额20.87亿元,带动全系统销售农产品275亿元。

  2018年以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机遇,围绕“三个经济”发展目标,在新时代努力建设新供销,供销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为农服务功能显著提升、专项问题整改彻底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全系统呈现出风清气正、创新发展、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聚焦乡村振兴,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省社下发了《关于建设新供销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确定综合改革推进、企业集团发展、电子商务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合作金融和产业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落脚点、把脱贫攻坚的成效作为试金石,为更好地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和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做好了顶层设计。

  一是服务市场,培育流通动能。全系统农资企业从农资经销向综合服务转变,发展企业146家、经营网点8676个。农副产品经营企业推进品牌化发展,发展企业165家、经营网点729个;日用消费品企业开展连锁经营,发展企业158家、经营网点4677个;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参与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发展企业31家、经营网点393个。加强电子商务引领,陕西供销电商集团已在“供销e家”平台开设市、县级馆32个,实现销售2.145亿元。建成和在建的各类产地仓和配送仓26座,覆盖30余县域的仓储物流业务。

  二是服务产业,激发生产动能。坚持把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一切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重点向产业聚焦。根据全省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发展了苹果、猕猴桃、茶叶等产业型联合社174个,组建和领办专业合作社1827个,服务农户43.4万户。全系统共托管土地77.73万亩,托管土地产业逐渐以粮食作物为主经济作物为辅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均衡发展。

  三是服务系统,增强发展动能。实施项目带动,全系统争取2018年国家农发项目财政资金6900万元,争取省级“新网工程”等项目资金5425万元。开展产业扶贫,通过合作经济组织、特色产业带动、供销电商扶贫、供销农超对接构成的行业扶贫体系,全系统带动了4.5万贫困户13.5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省社及部分市、县社与邮政系统开展合作,解决了县以下商流和物流渠道畅通难题;与闽商陕西商会合作,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与陕西广电智慧社区服务公司合作,在农产品销售板块共享广电智慧社区平台,拓展了陕西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对标改革任务,推进综合改革深入开展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改革“扩面”“提质”“深化”的主攻方向,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推进了综合改革由专项试点转向全面深化。全省10个设区市、杨凌区、韩城市党委、政府和所有县区党委、政府都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委《意见》的实施意见。先后推广了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开展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恢复基层阵地的“眉县经验”,以开展多种经营、搞活基层经济的“富县经验”,以多方联合合作、龙头带动发展的“镇安经验”,取得了“棋落一子、全盘皆活”的推动效应。稳妥开展供销农村信用服务试点,汉阴县、眉县、靖边县的陕西供销农村信用服务中心相继试运行;加大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投资,截至11月现代农业及供销合作领域累计投资额为2470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68.61%。探索开展了产业型服务中心试点,眉县的陕西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蒲城的农资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商洛柞水木耳、榆林佳县红枣、延安小杂粮等综合服务中心正加紧建设。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全系统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落实“构建四大体系”的既定思路,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努力在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建立供销产品基地、健全农产品销售网络、提升为农服务效能等方面创新发展,加快构建起覆盖面广、适应性强的基层组织体系和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深化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改革。加快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继续开展“基层社标杆社”创建活动,全年规范化发展基层社15个。推动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打造乡村服务大平台。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个,规范发展产业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0个,新创建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20家以上。对全省农村综合服务社进行普查,建立村综合服务社名录档案;开展星级社创建活动,全年创建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500个。

  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市场体系建设。抓好产品基地建设。按照“建一个联合社,做大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原则,通过股份制改造、龙头企业引领,发展陕北小杂粮、红枣,渭北苹果、葡萄、柿子,关中西部核桃、猕猴桃、中部蔬菜瓜果,陕南茶叶、富硒产品及魔芋等产业型联合社,带动陕西名优农产品基地建设。支持每县发展2-3个拳头商品,纳入全省供销产品系列库,由省上统一进行包装、改造,加大向外推销力度。以“供销e家”西北仓储中心、西北供销生鲜前置仓为核心,整合自投、合作的25个县供销电商公司建成“2+25”供销云仓体系。全系统新建200个村镇电商综合服务网点。

  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服务范围由平原向山地、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种植业向养殖业延伸,服务内容由生产环节向全产业链转变。全年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100万亩以上。总结推广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在木耳、苹果、茶叶等产业发展进行推广。继续开展好农村信用服务业务。以陕西供销企业集团为主体,管理、指导、监督县级金融服务平台的运行。

  加快参与乡村绿色生态服务。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服务绿色兴农,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和社有企业承接农资废弃包装物、农村可利用垃圾统一回收等工作。加快省级再生资源产业园建设。推广韩城、白水、神木、镇安等市县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经验,支持县社加快推进县级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点建设。整合供销合作社在乡村的经营服务网点,开展生产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和种植养殖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服务,全年完成10个绿色回收点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