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春耕生产主打质量绿色高效牌

作者:张国凤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大地回春,春耕即始。连日来,灵武市农技部门组织基层农机手及种植农户278人,对其进行水稻精量旱穴播机、喷杆式喷雾机、无人机、16台次美国纽荷兰大型割草压扁机、搂草翻晒机、捡拾打捆机及德国科罗尼裹包青贮收获机等农业机械现场讲授,并开展农技农艺融合发展方面的培训,使先进技术和新的科技兴农理念真正起到示范、辐射、引领的作用。事实上,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把绿色、优质、高效要求贯穿春耕生产全过程,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此前,自治区农村农业部门提出,为夺取今年粮食增产农业丰收,一方面要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要求,以集中连片种植小麦为后茬复种创造有利条件。一方面要坚持绿色兴农,加大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推广。  
 
  自治区要求,各市县要坚持早计划,早安排,早发动,早部署。引黄灌区要在在2月底到3月15日前,南部六盘山山区要在4月10日前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  
 
  据自治区气候中心预测,2019年春播期(2~3月)全区总体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接近常年略偏多。气温低、冻土深,有利于减少土壤水分散失。针对今年整体冻土偏深,“春潮”时间长,强度正常略偏大,高田土壤水分与历年持平,低田土壤水分比历年略偏低的实际,专家认为,今年灌区适宜春播期开始时间应晚于常年,黄河灌区为2月27日~3月14日;石嘴山市为3月1日~3月17日。  
 
  根据自治区安排,2019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1000万亩以上,其中:小麦190万亩以上,水稻110万亩,玉米450万亩,马铃薯180万亩;瓜菜计划面积300万亩以上。  
 
  据自治区农村农业部门介绍,从农资供应上来看,目前全区共收贮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要粮食作物种子4850万公斤,贮藏马铃薯脱毒种薯20万吨,自治区供销社组织调运到位各类化肥20万吨,可投入春播生产的各类农机具近10万台,春播物资和农机具均可满足春耕需要。  
 
  自治区要求,各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组织干部、农技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指导农民因地、因时、因墒搞好春播生产。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