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回应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热点问题

作者:汪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解决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农业农村部等10部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国新办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水产养殖业发展相关热点进行回应。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发布会上透露,《意见》共8个部分、26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围绕加强科学布局、转变养殖方式、改善养殖环境、强化生产监管、拓宽发展空间、加强政策支持及落实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经国务院同意、专门针对水产养殖业的指导性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针对老百姓关切的我国养殖水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表示,从近几年检测结果看,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稳定向好,连续六年产地监督抽查合格率都在99%以上,市场例行监测合格率也由2013年的94.4%提高到2018年的97.1%,多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可以说,我国水产品总体是安全的,大家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据了解,为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此次《意见》提出三个方面措施:一是强化投入品管理。强化水产养殖用饲料、兽药等投入品质量的监管,加强水产养殖用药的指导,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水产养殖用饲料、兽药和违法用药及其他投入品的行为。二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职责,落实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大产地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监督抽查的力度,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推动养殖生产经营者建立健全养殖水产品追溯体系,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保证水产品安全。三是加强疫病防控。健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强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完善渔业官方兽医队伍,全面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和监督执法,优化水产养殖用疫苗审批流程,加快疫苗推广和应用。
 
  对于水产养殖是否会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的疑问,于康震指出,并不是所有水产养殖品种和养殖方式都会对水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事实上,只有高密度、不合理的投饵型养殖方式才会对环境有比较大的影响,科学合理的养殖方式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相反,科学合理的养殖方式对水生态环境还有净化修复的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水产养殖总产量超过5000万吨,占我国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达78%以上,是世界上唯一养殖水产品总量超过捕捞总量的主要渔业国家。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