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养鱼 年年有余

安徽黄山供销集团紧抓特色产业实施精准扶贫

作者:王 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春节前,从自家两口近20平方米的鱼塘里,安徽省黄山市汪村镇田里村45岁村民王国鑫捕捞到了150多条鱼。这位视力一级残疾还带着80多岁老母亲一起生活的农民当场就卖掉了鱼,挣了8000元。这不仅让王国鑫对早日脱贫致富更加有信心,也让黄山市供销集团对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扶贫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充满了信心。
 
  依托生态优势实施精准扶贫
 
  2016年,在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的激励下,黄山市供销合作社实现了全面企业化改制。虽然市社开启了企业化运营的模式,但在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新组建的黄山供销集团却丝毫不敢松懈,反而自我加压,按照市场化原则在产业发展上全力投入,积极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根据黄山地区泉水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2016年,黄山供销集团按照“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组建了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1个贫困村集体,牵头成立社有资本控股的黄山泉水鱼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山泉流水养鱼,帮助山区农民精准脱贫。王国鑫的小鱼塘正是其中一家合作社帮助修建的。在养殖过中,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辅导,帮助他消毒鱼塘、防治鱼病,并提供收购服务……
 
  目前,黄山供销集团泉水养鱼项目已带动全市新建泉水鱼养殖池3260口,改建泉水鱼养殖基地7处,帮助每户农民增收3万元。
 
  为培育和扩大泉水鱼消费市场,2018年5月,黄山供销集团又在合肥投资1000 万元,正式建设了一处占地700平方米的餐饮门店——黄山泉水鱼体验馆,以此推动供销产业扶贫平台不断坚固和丰富。
 
  泉水鱼品质高,受到市场青睐的根本原因在于黄山优良的环境条件。为了保护好绿水青山,黄山供销集团又提出了“保护生态助力精准脱贫”的理念, 为贫困山区群众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测土配方、农资直供、统防统治、技术培训等延伸服务。为此,他们主动作为,向黄山市委、市政府提议按照“政府采购、统一配送、信息化管理、零差价销售、财政补贴”的原则,开展全市农药“零差价”集中配送,并顺利获得党委、政府的认可和支持。
 
  目前,黄山供销集团在全市乡镇一级农药集中配送网点建设覆盖率已达 100%,村级网点建设覆盖率达90%。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完成生态农药配送金额近 7000万元,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瓶(袋)1890万个,支付农民回收款220万元,基本实现生物农药配送、技术服务、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农资生态服务全覆盖。
 
  把农民带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黄山市供销集团还专门制定出台了《黄山市供销合作社精准扶贫实施意见》,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帮扶贫困户积极参与其中,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农业具有多功能性。黄山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其中就不乏特色农业所蕴含的旅游资源。按照“旅游+扶贫”的思路, 2017年,黄山供销集团在著名旅游景点歙县棠樾牌坊群周边流转土地近2000亩,联合当地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成立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黄山四月乡村农艺场有限公司,打造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积极实施旅游精准扶贫。
 
  该项目计划投资5.4亿元,园区包括农业观光工厂、太空体验馆、房车基地、生态餐厅等。在项目建设中,他们积极引导当地农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第一年便开始享受保底收益分红,获取的投资回报与项目资产总量、项目主营效益挂钩,实现“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重大变革。引导贫困户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特色种植业,对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同时,指导当地村集体成立村属劳务公司,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对全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未就业劳动力开展全员培训,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超过400户。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为帮助农民融资造血,黄山供销集团又牵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社。针对社员差异化的资金需求,结合山区实际,资金互助社专门开发了茶农借、林农借、创业借、农信借、货易借、农地借等11款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受到了社员的欢迎,被誉为好用、实用、接地气的融资平台。截至2018年10月,资金互助社已在全市建立资金互助服务网点14个,发展社员8.49万户,扶持农业项目3000余个,累计发放扶贫借款2865万元,帮扶贫困户464户。仅在特色泉水鱼养殖项目中,帮助贫困户办理借款金额就达490万元。
 
  改革改制让黄山市供销集团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力量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0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00人,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元。2018年,他们专门从经营利润中拿出结余为结对帮扶村、户和协助帮扶村送去扶贫慰问金共计 80400元,并向社会捐赠农资金额达5万元。目前,黄山供销集团《2019—2023供销集团产业扶贫规划》即将完成制定,新一轮扶贫工作又将开启。
 
  春节刚过,王国鑫就开始忙碌起来了。这几天他在合作社的帮助下,筹备着扩大养殖规模的事儿。“今年要养三四百尾泉水鱼,实现收入翻一番,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