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阴县社:社会化服务巧给力 合作社抱团接大单

作者:高瑞霞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新年刚过,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湖南省湘阴县新泉镇农合联负责人彭云辉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了。
 
  “去年2000亩的玉晶91优质稻订单试验成功,不但没有受到全县粮食滞销的影响,且价格还比常规品种高出一大截,亩产利润达到了400元。今年,我们又拿到了2万亩的粮食订单。”彭云辉高兴地说,去年,在湘阴县供销合作社的推动下,他牵头成立了众欣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新泉镇农合联),调整了产业结构,并在湘阴县社下辖惠农服务公司的帮助下实现了统防统治,粮食种植增产又增收。“如果没有成立农合联,2万亩的订单肯定落不到我们头上。”彭云辉中肯地说。
 
  自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以来,湘阴县从“零”起步,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供销合作社—农合联—惠农服务公司”的“三位一体”改革发展之路,实现了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的创新。
 
  因地制宜
 
  恢复基层组织
 
  2017年底,岳阳市供销合作社成为全省唯一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隶属于岳阳市的湘阴县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被确定为综合改革示范县。但是,面对无人员、无阵地、无资产、无资金的“四无”状况,如何推进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湘阴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县域内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迅速。目前已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000余家,上规模的也有好几百家。何不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力量聚拢起来,借此恢复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湘阴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吴志摩表示,在这样的考虑下,县社确定了“供销合作社—农合联—惠农服务公司”的“三位一体”改革发展思路,即以供销合作社牵头,在乡镇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乡镇农合联,并依托农合联成立乡镇供销合作社和惠农服务公司,从而搭建起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实现“供农所需、销农所产、助农增效”的新时期供销价值。
 
  在新的农合联组织中,供销合作社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如何进行市场化运作?
 
  吴志摩说:“虽然农合联由供销合作社牵头,但并不是包打天下,不取代其他经营主体,供销合作社通过参控股、项目扶持、业务指导、加强服务等方式,强化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带动能力。”
 
  要想让农合联的带动力充分体现出来,选准牵头社就显得尤为重要。组织规模、资本实力、技术储备和基础设施等“硬件”必须符合要求;合作社的工作思路、群众口碑,特别是合作社与地方产业的契合程度、带动效益等“软件”也是硬指标。“牵头社的带头人是否有开阔的经营思路,是否有闯劲,是否有为农服务的情结,都在我们的考虑之列。”吴志摩说。
 
  牵头社选好后,按照“民主、自愿”的原则,由牵头社联合当地上规模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营大户等实体组建农合联,最大限度吸纳有实力、有造血能力的经营实体参与进来。农合联组建后,由县社指导成立乡镇(街道)供销合作社。其主要负责人由所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兼任,确保地方党委、政府在经营管理事务中的话语权。
 
  农合联抱团开拓市场,让彭云辉有了更深的感悟:“以前出去谈订单,大的订单都不敢接,怕供货量跟不上。现在,即使是2万亩的订单也有底气可以搞定。更重要的是恶性竞争少了,销售渠道更畅通,农合联和农户都赚钱。”
 
  从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再到乡镇供销合作社,湘阴县社的综合改革力量不断向下,唱响了直接服务“三农”的基调。截至目前,湘阴县15个农业乡镇全部建立了“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并新建立了78个村级服务社。
 
  惠农服务公司
 
  扎牢最后一个链条
 
  对于彭云辉来说,2万亩订单是个“大活”,但却不是个“累活”。插秧、施肥、喷药、收割,从产前到产后,新泉镇惠农服务公司都可以帮忙解决。
 
  在县社搭建的“三位一体”组织体系链条上,乡镇惠农服务公司是最后一环,也是最关键的一环。“惠农服务公司由农合联牵头组建,其场地原则上利用牵头社场地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由县财政按规模适度给予投资奖补。县社以资金入股,并为公司协调其他的惠农政策及项目资金。”吴志摩表示,除县财政预算安排供销改革专项工作经费外,县社整合全省惠农工程示范县、中国好粮油示范行动、现代农业示范园等涉农项目资金1500万元,重点支持各级惠农服务平台的建设发展。
 
  此外,县政府将原乡镇站所中的经管、农技、农机、水产、畜牧等涉农机构的服务职能,全面整合到供销合作社,在惠农服务公司统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并指导其开设农资超市、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农机服务站等,广泛开展自主经营服务。“这样一来,农合联就有了经营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农合联的生存能力,也丰富了他们为农服务的内容。”吴志摩介绍,接下来,围绕“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种什么、怎么销”的问题,县社计划根据区域性产业要素和资源要素,把各个惠农公司打造成“个性化”服务主体。
 
  目前,各个惠农服务公司已进行了初步尝试。在鹤龙湖镇、新泉镇等湖区水稻主产区,开展了大田托管、农资供应、技术培训、机耕机插、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在丘陵地区,开展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和“农旅结合”等服务。如樟树港辣椒远近闻名,樟树镇供销合作社就在辣椒种植、加工销售上提供技术指导和订单服务。玉华镇供销合作社则结合鹅形山旅游开设农特产展示馆,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县社辖内惠农服务公司已实现土地流转及托管12万亩、农资供应8000吨、粮食烘干收储14万吨,特色农产品销售金额达5000万元。
 
  “今年,我们将重点完善农合联的制度建设,让其更规范,并开展‘走出去’活动,让农合联的视野更加开阔。同时,惠农服务公司也将嫁接更多的服务内容,比如电商、村务、政务等,让村民获得‘一站式’服务的优质体验,从而提升基层组织的为农服务实力。”吴志摩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