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市社社属企业呈现5个良好发展态势

作者: 来源:江西省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宜春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社属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至目前,该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共有为农服务的社属企业共15个。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个,年销售额77.54亿元;农产品交易市场 3 个,年交易额155亿元;休闲农业企业1个,年销售额达 938万元。这些企业呈现出5个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注重品牌化建设。大部分社属企业都十分重视品牌建设、企业注册商标、宣传推介,品牌营销意识强烈,品牌建设成果显著。目前,全系统共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江西名牌2个、无公害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5个、有机农产品19个、地理标志3个。其中高安盛发粮油有限公司持有“盛发、金特莱、荷悦、宝饱米、靓粒香”5个商标,“金特莱”商标被中国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该公司“金特莱糯米、金特莱奶香糯米、香丝粘米、丝苗米”四种包装袋获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二是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在省、市、县供销合作社的指导和带动下,系统农业产业化企业以推进土地托管为重点,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公司+基地”等多种运营模式,致力于“从农田到餐桌”完整产业链的建设,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专业化服务,打造有效益、可持续、市场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宜春市宜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袁州区洪塘镇、万载县三兴镇、丰城市丽村镇、丰城小港镇等6个乡镇建立了烘干代储中心,以烘干中心为依托在这几个乡镇为农民或者其他涉农主体提供农资、农机、农技、订单收购等服务。截止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到34.2万亩。

  三是注重带动辐射效应。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越来越意识到,农业企业的发展与农户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签订购销合同、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等方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增效和带动农户增产增收的互动。上高绿万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水稻订单面积8507.4亩,稻谷订单收购价比国家保护价高0.3元/公斤,为基地社员和农户新增纯收入127.6万元;皇菊订单面积3130亩,每亩创纯利1000元,为基地社员和农户新增纯收入313万元;日产鸡蛋5000枚,订单收购价比普通基地高0.05元/枚,为基地社员和农户新增纯收入9.13万元,2017年为基地农户新增纯收入449.73万元。公司通过订单农业带动农户1796户,户均增收2504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116户。

  四是注重基地和标准化建设。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产品布局,突出培育发展生产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绿色农产品和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市场化营销、品牌化发展。在基地生产中,实行“六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农资采购、同一订单收购、统一烘干、统一销售。宜丰县九源丰农业开发公司(金禾专业合作社)建成了近万亩有机水稻生产基地、有机畜禽养殖示范基地、油茶林基地、有机蔬菜基地,基地严格按照有机农产品技术规程操作,禁止使用不符合有机水稻生产的农药、化肥、转基因种子等生产资料,采用种植绿肥、施用有机农家堆肥,提高土壤肥力。基地在“供销e家”和阿里巴巴创建“有机缘食品销售网站”,建立了“秋瑶”牌有机食品直营店,依托互联网,开展有机农产品的宣传和销售,至2018年底发展了300多家电商网店。

  五是建立社企共建模式。形成了以科技为抓手,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基地为基础的利益分配经营理念。高安市盛发粮油有限公司通过旗下“高安市荷悦优质稻专业合作社”和“高安市金特莱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示范性标准化优质稻、绿色食品和有机稻原粮种植基地,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稻品种。通过综合改革实践,该运营模式带动了本区域内5000多农户,户均增收近两千元,对稳定粮食生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服务“三农”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