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市供销合作社走访贫困村调研探讨脱贫攻坚策略

作者: 来源: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怀化市供销社7名党组成员集体到会同县帮扶联系贫困村老团村,同16户村民代表和村、乡、县干部座谈,商议该村脱贫攻坚大计,参加座谈人员共36人。

  老团村有18个村民小组,1250人,其中少数民族占60%,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404人,到去年底止,尚有未脱贫户8户1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0.88%,顺利完成省、市、县、乡四级考评,经历乡、县100%全覆盖普检,以及怀化市的抽检和省第三方评估检查光荣任务。按照党中央及省、市相关要求,为更进一步彻底完成脱贫攻坚目标,通过调研座谈、群策群议、会诊把脉,寻找脱贫攻坚突破口,形成大共识:

  一、大力发展楠竹产业。全村共有11000多亩楠竹,涉及全村100%村民,利用该村楠竹资源丰富优势,在引进上海环保竹炭公司基础上(该公司在该镇岩脚村注册成立了“常旺生物质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500万元),同该公司签订了供销合同,帮助全村解决楠竹难找销路,无法产生经济效益问题,并且解决楠竹越砍越生越发等生态发展问题。

  二、积极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在市级产业扶贫资金支持50万元成立“村大润食品有限公司”基础上,发展成立“长润牲猪养殖合作社”和“鸿祥红薯种植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解决贫困户常年务工人员20多人,增加不外出打工而在本村又可拿到收入的问题。

  三、抓实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针对该村最大资源是楠竹,由于交通不便,砍伐运输和人工成本高,即使竹子砍下来也难发挥较好经济效益,重点要放在林道建设和通行便桥建设方面上,发挥好专项资金建设作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四、发展养殖产业。目前,该村有8户养羊大户、两户养猪大户和两户养鱼、虾、鸡大户,利用他们的养殖经验及供销经营优势,带动其他贫困户加入,做大养殖产业,增加养殖收入,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小额信贷额度,在2018年获得152万元小额信贷业务基础上,争取今年面广量大,村里集体研究解决;二是禽兽鱼虾疾病防治技术传送,减少养殖风险。

  五、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一是压实结对帮扶单位责任;二是压实驻村工作队员工作责任;三四压实村支两委主任责任;四是遍访非贫困户;五是增加工作透明度。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