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区社: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督工作水平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广西区社监事会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职权,以组织建设为突破口,以提高监督效能为核心,以监管机制创新为重点,积极探索监事会工作和社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新机制、新模式、新办法,着力解决监事会工作“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全面提升监督工作水平。
 
  一是建立监事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监事会牵头,整合人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财会、审计、企业管理等部门的资源,开展监督工作会商,发挥监督的综合协同效应,形成监督合力和监督闭环,提高了监督效能。
 
  二是实行监事委派制度。按照“谁出资谁监督”的原则,建立了本级社监事会对母公司、母公司对子公司的监事会监督机制,逐步实行“委派监事会”制度,即由出资人向出资企业派驻监事会主席或监事,并担负主要监督检查工作职责,促进监督职能与决策职能、经营职能分离,从制度上保证监事会的监督不受派驻企业的制约,切实提高监事会工作的独立性和监督检查的真实性、有效性。
 
  三是实行监审合一。针对监事会监督缺乏抓手的问题,在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广西区社就监事会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和理事会的审计监督体制机制改革进行了积极的探索。2016年底,调整、优化监事会办公室工作职能,赋予监事会办公室审计工作职能并加挂审计处牌子,设立监事会办公室(审计处),实行监审合一,丰富了监督工作手段。从财会资产处、企业管理处、行业指导处等部门调整了3名专业技能人员充实到监事会办公室(审计处)工作,加强了监督工作力量。2017-2018年,共安排了经济责任审计、财政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审计、其他专项审计等三大类62个项目的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并在全区系统推行监审合一的监管体系,各市、县社也参照自治区联社的做法,积极争取地方编制部门的支持,调整优化监事会办公室工作职能。据统计,全区14个市供销合作社全部实施了监审合一;全区86个县级供销合作社中,有48个实行监审合一,占比达到55.8%。实行监审合一,使监事会监督工作脱虚入实,不断提高监督技能和监督水平。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供销合作社章程的相关规定,建立和完善了区社监事会工作规则、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管理办法、监事会全体会议制度、监事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监事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监事会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监事会关于本级企业外派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直属企事业单位审计工作暂行办法、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等9个工作制度。上级社监事会加强对下级社监事会的业务指导,下级社监事会定期向上级社监事会报告重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机制。通过建立和完善监督工作规则、制度,规范监督程序和监督行为,使监督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广西区社监事会)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