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农旅文创产品夺目机场体验中心

海南省三亚德航供销电商布局基地农旅综合体

作者:吉宝飞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机场供销电商O2O体验中心的产品丰富多样,尤其供销文创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 德航供销电商供图
 
 
  机场供销电商O2O体验中心内游客络绎不绝。 德航供销电商供图
 
  元旦前后,我们被故宫文化产品不断刷屏,文创产品深入人心。春节假期,由海南省三亚德航供销电商有限公司策划的供销文创产品,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供销电商O2O体验中心里,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供销合作社的认识:带有供销合作社情怀的供销文创T恤、融入供销元素的金扁担冰箱贴、具有历史意义的粮票文创纪念品、印有供销合作社标识的海南五脚猪文昌鸡……
 
  结合三亚旅游目的地城市特点,顺应消费升级,遵循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紧抓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窗口期,三亚市供销合作社因地制宜将“互联网+供销+农旅田园综合体”作为践行综合改革的战略部署之一,“OMO(线上线下融合店)新零售+基地农旅综合体”成为新举措,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供销电商O2O体验中心便是落地实践。
 
  “全国首家机场供销电商O2O体验中心是供销电商顺应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时之举,也是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发展联合合作的具体实践。”三亚德航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路平开宗明义,利用供销合作社的网络优势,多层级、宽领域、全覆盖地把特色鲜明、品质高端的海南热带特色农旅产品直观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满足他们的高品质购物需求。
 
  深挖旅游特色  打造供销潮品
 
  供销情怀与海岛风情相得益彰的供销T恤、红色邮筒上摆放着可以免费邮寄的海岛明信片、物美价廉品类丰富或滴金流翠或果香四溢或晶莹剔透的三亚热带水果、人尽皆知的南国系列产品……虽然机场供销电商O2O体验中心只有50平方米,但却包罗万象,海岛农特产品、各种消费热品应有尽有。
 
  “三亚热带水果、供销文创产品和自制纪念品最受消费者青睐。”路平告诉记者,在这里,能买到供销合作社加工生产的海南五脚猪、深海马鲛鱼,也有荣获国家地理标志的芒果、莲雾、玫龙瓜、百香果等产地直销的新鲜热带水果。供销T恤、海南风情冰箱贴等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众多好评。尤其是供销T恤的“供销情怀+海岛风情”设计理念,既抚触了历史的厚重与温度,也彰显了新时代下海南的朝气与进取。
 
  “买了几箱芒果,很新鲜,价格也很公道,最主要是‘一岛两地、机场提货’太方便我们游客了,价格和市区免税特产店里一样,省得我们拎来拎去。”游客李先生说,供销合作社的品牌对消费者来说是质量的保证,买得放心;供销电商O2O体验中心的服务和产品很新颖,“网上下单、机场提货、包邮到家”,可以让消费者“解放双手,轻松旅行”。
 
  据记者了解,自1月28日开业以来,体验店内一直人潮如织,特别是春节假期的后三天,是游客的返程高峰期,体验中心的销售额也达到峰值,线上线下共计销售约15万元。该体验中心的产品展示展销体验等服务,不仅重塑了供销合作社的品牌价值、树立了供销合作社的新形象,更让消费者赞不绝口。“这里的产品特色鲜明,品质高端,不仅有市区超市里的大宗旅游产品,更难能可贵的是,很多具有供销合作社情怀的文创产品既精致又有意义,还很潮。比如带有供销社标识的椰子鸡汤礼盒,在普通市面买不到,里面包括一只文昌鸡、两瓶纯天然椰子水以及其他配料,带回家按照说明书烹饪,就能简单便捷地吃到正宗的海南椰子鸡,非常赞。”游客王女士竖起大拇指。
 
  有温度的产品  可带走的回忆
 
  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三亚的旅游交出“双百”成绩单,揽客近100万人次,收入突破100亿元。“这也是德航供销电商开设机场店的首要原因,把准三亚旅游城市特点,从旅游上做文章。”路平告诉记者,三亚常住人口与游客比为1:9,这种旅游城市的特点也是三亚市社综合改革的着力点。2018年3月,三亚市社主导供销合作社跨界合作,由三亚资产公司、德航集团、带啥网三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三亚德航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力发展供销电商,实施“互联网+供销+农旅田园综合体”产业融合战略。
 
  成立三亚供销电商运营中心舰旗店,发展德航供销农产品体验店和机场新零售店,积极与供销e家对接……在一系列举措下,“OMO(线上线下融合店)新零售+基地农旅综合体”的产业融合规划应运而生。
 
  通过整合系统优质资源,依托供销合作社平台,德航供销电商聚焦农旅产品上行,融入全国供销“一张网”,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海南供销特色品牌。
 
  机场供销电商O2O体验中心是德航供销电商打造的零售智慧门店,将引领新型机场“互联网+生活”的消费理念。与此同时,在聚焦新零售消费升级、发展供销电商的道路上,德航供销电商还集特产展销、供销集市、创客服务、公益扶贫四大功能于一体,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流通和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进行深度融合,旨在打造有温度的产品、有文化的包装、可溯源的品质、可带走的回忆。截至目前,德航供销电商已在三亚市建设41处供销农产品体验店,未来还计划在海南省开设100家体验店。
 
  “众所周知,推动农产品上行、打造品质消费,离不开品牌的塑造。”路平认为,“供销电商就要树立全国上下一盘棋的理念,通过供销合作社的老字号品牌打造自己的潮品。” 当前,德航供销电商正在筹办三亚供销农产品电商品牌设计大赛,目的就是整合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外资源,搭建社会各界参与农产品品牌展示、宣传和孵化的平台,深入挖掘三亚本地农产品文化内涵,改进农产品包装营销策略,加大对三亚农产品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提升三亚农产品品牌建设水平。
 
  “抓用户、为情怀、做特色,不仅是供销O2O体验中心建设的初衷,也是我们遵循的发展方向。”路平表示,“不了的供销社,未了的供销情”是供销合作社人最珍视的情愫,德航供销电商源于此,也止于此。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