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资源向主业聚集 建设新型助农服务示范体系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成绩单
 
  2018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831.6亿元,利润总额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4.2%。
 
  目前,全省系统共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605家,带动农户17.2万户。
 
  制定并实施《全省供销社系统推进“粤菜师傅”培训工作方案》,培训“粤菜师傅”近2700人次。
 
  2018年,广东省供销合作社主动谋划建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积极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831.6亿元,利润总额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4.2%。
 
  推进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
 
  把主导建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作为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一招”。起草实施方案,召开现场推进会,分解100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1000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建设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目前,已启动首批50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476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建设。
 
  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粤菜师傅”工程建设
 
  成立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省社直属企业天润粮油集团牵头建设的怀集、南雄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正式启动并有序推进;天禾农资公司主动对接梅州金柚、脐橙产业园建设,天成投资公司积极参与英德红茶产业园建设,东莞、肇庆、湛江、江门、韶关等地供销合作社也积极参与当地产业园建设。制定并实施《全省供销社系统推进“粤菜师傅”培训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厨艺专业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粤菜师傅”近2700人次。
 
  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社改造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推进基层社改造建设,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发展。目前,全省系统共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605家,带动农户17.2万户。
 
  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推进资源向为农服务主业聚集,培育具有较强实力和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目前,4家企业入选广东省企业500强,7家企业被评定为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与一重新能源集团合资成立一重天润绿色冷链发展有限公司并正式投入运营。制定《省供销社直属企业积极稳妥降低资产负债率控制经营风险的意见》等文件,促进企业保持适度合理的资产负债率,加强企业关键环节风险管控。制定《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毫不松懈抓好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
 
  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认真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项分解细化为23项整改内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制定《省供销社党组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梳理出36项整改内容,提出118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的91.5%。
 
 
  2019年工作思路
 
  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党组织理论学习常设议题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突出当好“三个表率”。按照党的基层组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把机关和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结合去年12月省委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情况,进一步查找不足,压实责任,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等工作,巩固整改成果,真正把巡视工作成效体现到改革发展实践中。针对个别直属企业和个别直属企业负责人违法违纪情况,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推动直属单位依法依规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坚持把建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与深化综合改革有机结合,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基本立足点、健全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体系的着力点、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突破点、推进新一轮产权业务合作的联结点,加快对首批50个县域、476个镇村的助农服务平台(中心)进行标准化改造和优化升级,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水平;对具备建设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条件的27个选址和具备建设镇村助农服务中心条件的288个选址,推进上下级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共建共享。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召开现场推进会,加快建设步伐。到2019年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初步建成一批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镇村助农服务中心。
 
  积极参与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天润粮油集团牵头的怀集、南雄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全省样板,推动各地供销合作社主动对接服务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努力打造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粤菜师傅”培训品牌,建设辐射粤东西北的“粤菜师傅”培训网络,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和厨艺学历教育,积极引导学员就业。到2022年,力争培训“粤菜师傅”16000人次。
 
  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制定开展基层社改造建设专项试点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总结推广有关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对小农户的带动引领作用。到2019年底,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700家以上,直接带动农户18万户以上。
 
  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深化直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修订直属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鼓励企业实施事业合伙人计划和事业创始人计划,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以信息化手段创新社有企业服务监管,推行清单管理模式,加强企业关键环节风险管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大力推广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探索形成的县域快消品速配等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互联网”行动计划。在粮、油、果、蔬、茶等重点农产品领域,采取“基地示范+助农服务+订单农业”方式,打造更多农产品全产业链。大力推进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与英德市供销合作社、当地企业、连樟村委会合作,建设连樟村麻竹笋产旅融合项目和电商服务中心项目。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