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投虾苗注意预防白斑综合征

作者:苏放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春节前,南方沿海气温回升,外塘水温逆袭达20℃,温棚水温上升至30℃,部分早放的春标小棚虾苗出现红体、空胃、死亡现象。广西北海市铁山港欧永辉养殖户与其他十多个养殖户同一天购买的某品牌虾苗,养殖15天,苗大2公分~3公分,在小缯上同时出现空胃苗与死苗,仅有一位养殖户不见异常。他们普遍认为,虾苗质量引起的死亡仍然是主因。
 
  去年12月份,广东徐闻、湛江东海岛,广西北海铁山港等地冬棚虾养殖,先后出现白斑综合征引起的红体、游塘、空胃、偷死现象,造成部分冬棚失败排塘,由桃拉病毒引起的白斑综合征是白虾养殖的重大疫情之一。白斑综合征在养虾过程中已经多年不见,但今年刚开春再次卷土重来,提醒养殖户早春放苗养殖时必须高度重视。
 
  白斑综合征病原是桃拉病毒(TSV),桃拉病的红体现象早期症状表现为:对虾群体常出现环游现象,虾体无明显改变,仅尾扇出现蓝色斑点或有少量微小的白色斑点;肉眼分不出肝脏和心脏(正常对虾肉眼可分清肝脏和心脏),只能看出肝胰脏肿大或变淡红色;感染该病后2天~3天食欲猛增,大触须变红,肌肉容易变浑浊。后期症状为:红须、红尾、壳软(与刚蜕壳的软皮虾的区别是这种病虾的额角仍然是硬的),体色变成茶红色,病虾不吃食或少量吃食,在水面缓慢游动,捞离水后死亡。病虾甲壳变软,与肌肉易分离,久病不愈的病虾甲壳上常常有不规则的白斑与黑斑,故业界人称(白斑综合征),肝胰脏肿大变白或糜烂,肠道红肿。患病的虾大部分死于蜕壳期,出现病情几天内大量死亡。
 
  预防措施:病毒性红体病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和方法治疗,只能采取综合的预防措施。一是选择不带病毒的虾苗,可以在购买虾苗时检测虾苗是否携带病原体。二是调整虾池水质平衡稳定;保证水体特别是底层溶氧的稳定和充足,减少应激;定期使用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并使用底质改良剂改良底质。三是增强对虾的免疫力,在发病季节,在饲料中定期添加免疫多糖、维生素C等,增强虾体抗病力,现在很多苗场都有检测设备,但可信度不高,建议选择第三方检测。
 
  此病传染性强,从亲虾直接传染至虾苗,苗场感染后,唯一方法只有停场重新消毒休整,但目前少有企业做到。今年以来部分苗企已对孢子虫、弧菌、有害病毒进行查测,但由于虾苗在运输与标粗环节仍有可能被二次污染,因此建议养殖户用心观察已放苗的周围养殖情况,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选苗自测,同时加大虾塘消毒剂用量,切底杀灭病原体,也可以选择放塘表现好的品牌虾苗跟进投苗养殖。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