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19茶叶抽检计划

过去四年平均合格率99.29%

作者:梁 妍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发文公布《关于印发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制定了《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2019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涵盖34个食品大类、150个食品品种、259个食品细类,共抽检133.96万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是其中一项食品大类。
 
  该通知依据不同的茶叶类别,给出了不同的抽检项目,其中含铅量为所有茶叶品类的必检项目。依据产地和加工工艺的不同,绿茶、红茶、乌龙茶、黑茶、白茶等类别需要重点检测国家禁用的农药残留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而砖茶类、速溶茶类和代用茶又依据其特殊的生产加工工艺,列示了单独的检测项目。
 
  针对本次食品安全抽检,《茶周刊》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郑国建。
 
  郑国建表示,《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主要是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相关法律法规制订的,抽检项目与往年相比并无太多差距,铅(以Pb记)依然是茶叶农残抽查中的重点。
 
  近年来,茶叶重金属、农残等食品安全问题出现得比较少。目前茶叶出现的问题大多是感官审评不达标、包装上标注的茶叶产地与实际不符、茶叶等级不达标等等。
 
  据了解,茶叶农残主要为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灭多威、草甘膦、联苯菊酯、乙酰甲胺磷、氯氰菊酯、溴氰菊酯、氟氯氰菊酯、三唑磷。此外,添加柠檬黄、亮蓝等食品添加剂及重金属铅污染,都属于茶叶质量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
 
  记者从近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食品安全抽检数据中看到,我国茶叶、茶叶相关制品的抽检合格率一直维持在99%以上,茶叶农残问题只是个别现象。
 
  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国家对茶叶、茶叶相关制品展开全方位抽检,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3%、99.1%、99.4%和99.37%。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各地产茶区从源头抓起,在茶园管理发面下大力气。首先,茶园管理在不断进步。不同于以往无序的、混乱的管理方式,现代的、科学的茶园管理获得了普遍的实践。人们通过合理分布茶树种植密度、良好的排水途径、定期的除草与施肥等方式,让土壤保持充足的肥力与活性。
 
  农药喷洒方面,更多的生物制剂或降解速度快、毒性小的农药得以运用,喷洒农药的时间与茶叶采摘时间也有了充足的间隔期。这些举措可以保证茶树鲜叶的安全。
 
  其次,茶叶检测技术在不断进步。近年来,随着科研实力的不断加强,市场监管部门对茶叶的检测方法与设备也在不断升级,可以有效阻隔品质不良的茶叶流入市场。除了水浸出率、灰分含量等常规检测,汞、铅等金属含量也可以被检测仪器准确识别。
 
  另外,消费者普遍采用的饮茶叶方式是安全的。中国人对茶叶的饮用方式以清饮为主,而茶叶农残中的绝大部分,都是脂溶性物质,不会直接溶解到饮用的茶水中。所以说,大部分的茶叶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