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向棉花市场释放了哪些信号?

作者:宗和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意见在第二点“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中两处提及棉花:恢复启动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将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范围覆盖到划定的所有保护区;在提质增效基础上,巩固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这份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无疑对稳定本年度国内的棉花生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如果农业出现大的滑坡,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出了问题,不仅会带来物价上涨,使经济发展陷入增长下行和物价上行“双碰头”的被动局面,而且会影响社会稳定。应对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压力,必须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降低成本,从而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牢牢把握农产品进口的主动权,拓展进口渠道,更好地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科学确定国内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提高国内安全保障能力。
 
  历年中央一号文件涉棉部分回顾
 
  2017年2月5日
 
  1. 经济作物要优化品种品质和区域布局,巩固主产区棉花生产;2. 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为依托,科学合理划定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3. 调整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改进补贴方式;4. 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对粮棉油糖全程机械化所需机具的补贴力度。
 
  2016年1月28日
 
  1. 制定划定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2. 深入推进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
 
  2015年2月1日
 
  1. 完善棉花等重要农产品进出口和关税配额管理,严格执行棉花滑准税政策;2. 总结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经验,完善补贴方式,降低操作成本,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农户;3. 合理确定棉花等重要农产品储备规模。
 
  2014年1月19日
 
  1. 2014年,启动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2. 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棉油等大型企业;3. 加快推进大田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主攻机采棉等薄弱环节。
 
  2013年2月1日
 
  1. 支持优势产区棉花生产基地建设,扩大粮棉油糖高产创建规模,在重点产区实行整建制推进,集成推广区域性、标准化高产高效模式;2. 加快粮棉油糖等农机装备研发;3. 适时启动棉花等农产品临时收储;4. 完善粮棉油糖进口转储制度。
 
  2012年2月2日
 
  1. 支持优势产区加强棉花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布局、主攻单产、提高效益;2. 在粮棉油生产大县建设新品种引进示范场;3. 着力解决棉花机收等突出难题,探索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4. 继续推进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建设;5. 适时启动棉花等临时收储,健全粮棉油糖等农产品储备制度。
 
  “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先向‘两区’安排。恢复启动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将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范围覆盖到划定的所有保护区。”“在提质增效基础上,巩固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
 
  文件解读
 
  新疆的自然和政策条件有利于优质棉花生产,新疆棉的机械化生产规模、田间管理水平、单产情况已达世界一流水平,进一步巩固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对于保障国内优质棉花供应有重要意义。
 
  据卓创资讯监测,2018年度全国棉花种植面积4723万亩,其中新疆面积3165万亩。全国棉花产量586万吨,其中新疆产量495万吨。2018年全国棉花生产保护区的面积划定为3500万亩(其中新疆地方1600万亩,兵团800万亩)。从实行目标价格制度开始,国家政策向新疆棉花种植方面倾斜,新疆的棉花种植面积在逐年增加,由2015年的2871万亩增加至2018年的3165万亩,增幅10.2%。
 
  具备了一号文件和目标价格制度的双重政策利好,2019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将继续小幅增加。预计2018/19年度新疆棉产量约511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92%。基于此预测,新疆棉花目标价格直补政策在2019/20年度到期后,继续延期的概率偏大。
 
  “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
 
  文件解读
 
  通过每年的产销数据来看,近几年我国棉花产销缺口大约在250万吨上下。不足部分通过每年的国储棉拍卖、进口棉来补充。截至2018年9月30日,国储棉库存剩余数量大约在276万吨上下,已处于安全线附近,不足以支撑2019年的出库拍卖。同时,在2018年6月,国家增发滑准税配额棉花80万吨, 2019年1月进口棉配额已经下发,据预测2019年滑准税配额将扩量增发。
 
  因此,2019年上半年,行业需要重点关注的焦点是:国储棉轮入轮出政策、棉花进口情况。另外,正在进行的中美华盛顿第七轮和谈,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将大量进口美国的农产品。这个不确定性的因素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国的棉花供需格局,也需要重点关注。
 
  “调整改进‘黄箱’政策,扩大‘绿箱’政策使用范围。按照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文件解读
 
  2018年,棉花“保险+期货”在新疆阿瓦提、沙雅县、博乐市、柯坪县、叶城县,山东武城县,河北广宗县等地区试点。今年1月28日,棉花期权正式上市交易。
 
  卓创资讯认为,棉花期权的上市交易将有利于稳步扩大“保险+期货”的试点范围,可以在政策保障之外,进一步提供市场化的保障。这也是一种对新型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新探索,也符合向“绿箱”政策靠拢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