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行业要在“优先发展”中抢抓先机

作者:崔海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明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将为长期奋战在“三农”服务一线的农资行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记者通过对中央一号文件中相关内容的梳理、提炼九大关键词,并从媒体视角予以分析。
 
  关键词一:脱贫攻坚
 
  文件指出:“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解读: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决胜全面小康攻坚冲刺阶段的一号文件,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交汇推进时期的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农村改革再出发的一号文件。
 
  农资行业与“三农”事业血脉相连,农资扶贫与精准扶贫一脉相承。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农资企业以农资产品扶贫、科技扶贫、服务扶贫、理念扶贫等多种形式为中国农业贡献力量。作为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农资行业任重道远。
 
  关键词二:优化农业结构
 
  文件指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积极发展木本油料。”
 
  解读:今年的一号文件为农业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即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据了解,2022年,我国将完成9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2.3亿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及300个以上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建设任务,以保障生产与消费的协调统一。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目的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也给农资人带来了发展机遇。不管是粮食主产区还是大豆、油菜、优质饲草料扩产区,都要求农资人提供精准的农资产品并提供相应农化服务。这些农业细分区域将给农资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关键词三:产业融合
 
  文件指出:“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解读:近年来,我国农业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但是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屡有发生。“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就是要从根子上解决农民增收的问题。首先,在县域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可以增加就业岗位,给更多的农民提供除去种地之外的就业机会,从而实现收入的增长;其次,可以提升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从而使农民分享到增值收益;再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有着更强的销售能力,更有利于生产与消费的对接,增强农业种植的计划性,从而使农民收益具有可持续性。
 
  “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亦是农资企业的诉求之一,帮助农民获得增值收益与农资行业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农资企业应不断积极思考构建利益共同体的合作模式,在农民增收的同时获得相应的市场份额。
 
  关键词四:化肥农药负增长
 
  文件指出:“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解读:当前,我国正在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在果菜茶种植优势突出、有机肥资源有保障、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的地区,选择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同时,我国也在完善农药风险评估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实施化学农药减量替代计划,统筹实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到2022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建设300个绿色防控示范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0%以上。按照这些要求,未来有机肥、生物农药有较大发展空间,传统化学肥料、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将进一步被压缩。
 
  关键词五:节水农业
 
  文件指出:“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与现代化建设。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加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解读:据了解,我国将实施“华北节水压采、西北节水增效、东北节水增粮、南方节水减排”等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2022年,全国农业节水灌溉面积将达到6.5亿亩。与此同时,我国还将大力推广抗旱节水、水肥一体化技术,助力农业生产。
 
  水的问题早就受到了农资行业的关注。特别是在发展节水农业的同时,农资行业与时俱进,不断推出适合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新型水溶肥产品。当前,水溶肥产品正在从“肥中贵族”向“平民化”迈进。随着一号文件对农业水资源的持续关注,水溶肥行业仍然值得期待。
 
  关键词六:农业科技创新
 
  文件指出:“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
 
  解读: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对农资行业而言意义重大。农业绿色化、高效化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方向,农资产品的绿色化、高效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相关文件显示,在农资领域,到2022年,我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1%,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达到86%。因此,农资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必将聚焦在测土配方技术、病虫害统防统治、高效化肥与农药产品的研发、秸秆处理技术等方面。这也对农资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整个农资行业为之努力。
 
  关键词七:供销社综合改革
 
  文件指出:“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支持供销、邮政、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性服务。”
 
  解读:相关文件显示,到2022年,供销社系统将建成基层社标杆社3000家以上;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万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万家以上;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45万家,建成各类星级综合服务社10万家。与此同时,涉农县级供销合作社普遍建成功能完备、特色突出、运作规范的为农服务中心,发展庄稼医院8万家,土地托管等服务面积达到2.5亿亩,形成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和规范。
 
  由此可见,供销社系统将扛起乡村新型服务大旗。供销社系统的农资公司普遍具备农技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业务能力,它们在农村现代流通领域的骨干作用愈加凸显。
 
  关键词八:农产品标准体系
 
  文件指出:“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解读:当前,由于农产品质量的标准体系不健全,很多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致使品牌口碑受损,品牌化战略难以推广。基于这种现状,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势在必行。
 
  据了解,到2022年,我国将制修定3500项强制性标准,补充完善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质量标准、质量安全评价技术规范及合理使用准则。同时,我国农业的标准体系还将引进转化国际先进农业标准,加快国内外标准全面接轨。由此可见,未来农业的标准化对农资产品的要求将更加严格,面对未来的强制性标准,农资企业应该未雨绸缪抢占先机。
 
  关键词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文件指出:“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示范合作社建设,建立健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
 
  解读:据了解,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方面是要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骨干带动作用,将其培育成为推进质量兴农的主力军;另一方面是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业企业建设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并帮助小农户对接市场、节本增效。
 
  这对农资企业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服务对象在发生改变,以前是一家一户的农户,现在要面对的是集中连片的大面积土地,服务风险加大,服务的技术要求更高,这就要求农资企业改变层层分销的销售模式,真正做到服务制胜;另一方面要求农资企业向农产品流通渠道渗透,由单向流通向双向流通转变,帮助大户解决好农产品的“卖难”问题。
 
  总之,现代农业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正对农资行业提出更多的挑战,农资企业不仅仅要提供适销对路的绿色、高效农资产品,更要全面深度介入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牵住“服务”这个牛鼻子,全力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