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抓落实 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政策解读

作者:总社研究室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小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与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相协调,坚持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充分发挥小农户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按照服务小农户、提高小农户、富裕小农户的要求,提高小农户生产经营能力,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拓宽小农户增收空间,维护小农户合法权益,促进传统小农户向现代小农户转变,让小农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供销合作社系统要深入研究《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按照文件要求,发挥在组织体系、产业基础、与农民联结紧密等方面优势,因地制宜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供销合作社在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深刻认识和领会《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出:“要研究完善针对小农生产的扶持政策,加强社会化服务,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将政策延伸到了落实层面,指出“落实扶持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政策,完善‘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培育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一家一户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我们国家人多地少、经营分散、地域差别大的基本国情农情,决定了小农生产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都是我国农业生产的重要组织形式,具有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小农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不仅发挥着重要的经济功能,还发挥着社会稳定和保障功能以及生态和文化传承功能。小农户存在的长期性和重要性,要求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加强小农户发展的扶持力度,将其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是供销合作社新时代履行为农服务职责、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同时,供销合作社具有网点众多、组织体系完整、与农民联系紧密等传统优势,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强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在为农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基础,在组织小农、服务小农、带动小农方面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小农户提供综合性、规模化、便利化服务
 
  《意见》指出“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培育适应小农户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鼓励和支持农垦企业、供销合作社组织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发挥自身组织优势,通过多种方式服务小农户。”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促进新时期小农生产发展的重要保障。这样既尊重了农民自主权,也有利于构建起以小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供销合作社要全面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加快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小农户生产发展服务,引领带动小农户迈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服务型农民合作社等服务主体,面向从事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的小农户开展托管服务。”托管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服务小农户的重要方式和途径。目前全系统土地托管服务已推广到29个省份,土地托管、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规模达到1.78亿亩,深受农民群众欢迎。全系统要继续加大土地托管推广力度,参与实施小农户生产托管服务促进工程,创新和完善托管服务方式,探索更多适应小农生产特点、适应不同地域、不同农作物的托管服务形式,为小农户生产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破解小农生产经营难题。
 
  《意见》提出“提升金融服务小农户水平。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支持农村合作金融规范发展。”我国“三农”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农村金融的支持,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有助于改善农村地区金融供需矛盾,为扶持小农户健康发展提供金融基础。供销合作社要规范开展农村金融服务,不断探索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方式,提高供销合作社合作金融的服务规模和覆盖面,提升系统金融服务小农户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提供金融支撑。
 
  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带动小农户增收
 
  《意见》要求“引导小农户开展合作与联合。支持小农户通过联户经营、联耕联种……,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从我国国情农情出发,发挥合作经济组织作用,把一家一户的、分散的小农户组织起来,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是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的一条现实可行路子。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引领小农户共同闯市场方面,有基础、有条件、有经验。要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一批农机、植保、营销等专业合作社,带动小农户共同购置农机、农资,推行统耕统收、统防统治、统销统结等服务。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要牵头组建区域型、产业型合作社联合社,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提升小农户合作层次和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更好地带动小农户增收。
 
  《意见》指出“创新合作社组织小农户机制。……,提升合作社运行质量,让农户成员切实受益。”保障和提升小农户合作收益,是合作社的办社宗旨,也是合作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普遍规模较大、质量较高,也比较规范,要继续提升合作社的发展质量,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积极发展“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工厂或公司”等模式,建立健全盈余分配机制,让小农户从合作社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加强培训和科技推广服务,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
 
  《意见》提出“实施小农户能力提升工程。……,将小农户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帮助小农户发展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小农户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能够为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供销合作社系统目前有近百家职业院校,几家科研院所也主要是涉农领域,在教育、技术培训和科技推广方面,有专业和师资队伍优势,理应也有能力为小农户提供各类培训和技术指导。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参与小农户能力提升工程,主动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教育培训类项目,为小农户提供种养技术、经营管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和先进科技推广服务,帮助小农户发展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提升小农户的生产经营能力。
 
  带领小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小农户增收空间
 
  《意见》要求“支持小农户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引导小农户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开展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经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产业发展是小农健康发展的重心。供销合作社具有熟悉市场、衔接产销的优势,要根据市场需求,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带动小农户开展标准化生产和专业化、品牌化经营,引导小农户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业,生产高附加值农产品。《意见》指出“带动小农户发展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引导小农户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既能够提高农业附加值,还能够扩大经营容量和增值增收空间,有力带动小农户脱贫致富。供销合作社要围绕地方特色资源和供销合作社传统优势产业,积极拓展经营产地初加工业务,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带动小农户就地创业就业。发挥基层经营服务网络优势,引导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型业态,推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让小农户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加快发展现代农产品市场网络,推进与小农户产销对接
 
  《意见》提出“推进面向小农户产销服务。……,拓展小农户营销渠道,实施供销、邮政服务带动小农户工程。”当前,小农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是农产品卖难问题,这是小农户是否能够实现增收的关键。农产品既要产得好,更要卖得好。农产品流通,是供销合作社的老本行,要推进经营服务网络与小农户产销对接,加快农产品市场网络建设,在产地、集散地、城市社区建设不同类型的农产品市场,推动系统农产品市场与小农户建立稳定、高效、畅通的产销对接渠道,帮助小农户实现农产品顺畅销售。《意见》要求“实施互联网+小农户计划。……,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鼓励小农户开展网络购销对接,促进农产品流通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供销合作社要顺应“互联网+”现代流通新趋势,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增强农村电商服务带动小农户能力,引导小农户生产适合网络销售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让小农生产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能够通过电商平台,卖向全国、卖出好价钱。
 
  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历史性任务,有一个长期的过程。供销合作社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注重统筹推进,在服务小农户的同时,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服务工作,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要充分尊重小农户意愿,保护小农户合理利益,完善利益共享机制,调动小农户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小农户由被动服务接受者变为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让小农户从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中分享更多收益。要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提升为农服务综合实力和能力,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更好地做好为农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