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农产品经贸升级 主打高品质需求

作者:闫 磊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中欧农产品合作进入加速期,高品质需求成为双方市场共赢的契合点。随着多个欧盟国家将特色产品推向中国、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名单扩大、中国农产品加速进入欧盟市场,中欧农产品经贸升级态势明显。

  意大利农业、食品、林业和旅游政策部长吉安·马尔科·琴蒂纳约近期访华时表示,希望进一步提高意肉类、大米等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琴蒂纳约透露,中国消费者对食品的认知和要求日益提高,这使得意大利对华农产品出口增幅稳定在两位数。

  同样是欧盟农业大国的法国也通过牛肉出口,拓展对华农产品市场。法国计划2019年向中国市场输出数千吨牛肉。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表示,中国人口规模庞大,经济充满活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牛肉进口国,中国是法国牛肉行业的重要战略市场。

  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委员菲尔·霍根曾公开表示,欧盟大部分国家对华推广特色农产品的意愿强烈,这些农产品涵盖有机食品、奶制品、肉类、葡萄酒和烈酒、啤酒和橄榄油、水果和蔬菜、糕点糖果和谷物等。“特别期待欧盟国家的牛肉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据霍根介绍,仅在2017年,中国肉类消费就为7100万吨,而美国为3200万吨,欧盟为3600万吨,中国的肉类消费总量超过美国和欧盟的总和。欧盟迫切希望能进入这个巨大的市场。

  为中欧农产品经贸发展注入活力的还有不断扩大的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名单,它令许多种优质中国农产品得以顺利地进入欧盟市场。柴达木枸杞日前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名单,成为全国35个中欧地标互认农产品之一。熟悉该产品的青海海西州农牧局副局长杨慧清表示,柴达木枸杞耕种面积已扩大至11.78万亩。“出口量连年扩大,去年已达4万吨,创汇约500万元。”

  据介绍,青海省海西州地处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腹地,是中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基地。该地区每年经欧盟认证的有机枸杞出口额位列中国首位。

  对于出口前景,海西州副州长钱国庆说,柴达木地区农产品具有高品质保证和独特优势,随着品牌认知度扩大,在欧美市场份额有望逐步提高。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