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处理” 农药包装废弃物搬“新家”

江苏常州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打造生态乡村

作者:高瑞霞 季 馨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郑陆蓉亚农资经营部,不时就有农户拿着废弃农药瓶前来,店主史蓉亚急忙迎上前去,清算着农户送来的农药废旧包装。

  2017年11月,常州市供销合作社主动作为,围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和“263”整治专项行动,在金坛区率先试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2018年8月,按照“统一回收、分类归集、定点存放、集中处理”的工作要求,在新北、天宁、钟楼每个区各选择一个涉农乡镇的5个基层农资经营网点,推进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史蓉亚的经营部就是试点之一。

  作为农资部门的老员工,史蓉亚深知使用不当或农药包装袋(瓶)随意丢弃,对环境造成的伤害。“以前,苦于没有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看见农户在田间地头随意乱扔农药瓶或农药袋,心里真叫一个急啊!”她说。

  为了促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常州市政府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列入全市2018年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在此基础上,常州市社设定的各试点区采取张贴公告、悬挂条幅、印发彩页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钟楼区供销合作社还制作了《农小瓶历险记》原创动画视频,一上线就吸引了众多农户的关注。同时,为了提升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各试点区还采取了不同的激励措施。其中,天宁区郑陆镇政府采取资金奖励的方式推进试点,并表示资金不足部分由镇财政给予补助;市社下辖溧阳苏南农资配送有限公司在门店以一定数量空瓶换购新瓶农药或者予以一定现金奖励的形式,向服务农户和种植大户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

  在市政府和市社的大力推动下,史蓉亚的小店收到的农药包装瓶越来越多。郑陆镇副镇长蒋厉英说:“有的大爷大妈甚至把埋在田头地下好几年的药瓶都挖出来了。农户算的是小账,但我们要算保护环境这本大账。他们越积极,散落在田头的农药瓶就越少,对土壤、水体的危害就少一分,对自然环境就多了一层保护。”据悉,自回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社16个试点网点共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76.7万余件。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进展顺利,但是也遇到了收储存放难、处置落实难、转运难、分类包装难的问题。为妥善处置各试点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2019年1月4日,常州市社与常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赴金坛区常州润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题对接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应急转运处置相关工作。1月18—19日,新北、天宁、钟楼区3个网点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顺利转运至常州润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转运由润克公司委托有资质的运输企业负责,转运农药包装废弃物共计3.47吨。后期润克公司将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和技术措施等,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安全处置。目前,在常州市社与常州市环保局的积极努力和协调下,各区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应急处置全部得到落实,回收物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有回收,有处理,才能真正算是完成了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置,这样的回收链条才是完整的。但是,在转运中对运输工具和负责运输的人员都有专业要求。转运还需另外联系承运企业,由于包装废弃物体积大、不规则,一辆载重量为20吨的货车,每次最多装载2吨农药包装废弃物。由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后都暂存在各农资网点,没有统一的贮存点存放,车辆多跑一个网点需另外计费,这无疑又增加了运输经费。因此,很多有资质的运输企业对于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置积极性不高。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协同统筹,及早构建完善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真正做到及时回收、及时处置,实现零堆放。”常州市社副主任张萍霞如是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