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专治 让农村生活“改头换面”

河南光山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全县农村环卫一体化发展

作者:白琦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1日上午10点,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泼陂河镇各社区街道上开始了每天第一轮的生活垃圾回收。干净的街道让这里生活的居民都变得心情舒畅。面对这样的生活环境,谁又能想到,一年前的这里却还是个污水横流、处处垃圾、臭气熏天的小乡镇。

  “以前的街上到处都是垃圾,因为没有固定地方,大家都是乱扔。多的时候都占了马路,特别影响通行。”泼陂河镇居民张传旺告诉记者,自从光山县供销合作社接手垃圾治理工作后,环境有了很大改变,“现在生活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交通也不被影响了,连生活都觉得更舒服了。”

  原来,为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信阳市供销合作社立足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要求,以实施农村环卫一体化为工作切入点,创新为农服务内容,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党的十九大以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农民所关注的话题。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有着做好农村工作的良好基础,为此我们去年选定光山县作为开展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的试点,帮助光山县社争取主导整个项目。”信阳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张辉告诉记者,在河南省社、信阳市社多次前往光山县调研沟通下,2018年5月,光山县委、县政府正式发文,授权光山县社为光山县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的主导部门,负责全县农村环卫EPC项目和PPP项目实施,并赋予供销合作社招投标签约、项目建设、项目运营、监督管理、绩效考核的职能。

  为扎实有效推进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光山县把做好城乡生产生活垃圾清扫、分类收集、统一运输、集中生态处理等工作作为重点,以保持城乡道路、社区、市场等干净卫生,打造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同时,根据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发展需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乡村污水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厕所革命”等工作。据介绍,通过项目招标,光山县社引进江苏阳光朗洁公司入驻,项目投资约3.5亿元,环卫工作涉及全县23个乡镇360个行政村。为切实发挥好监督管理职能,光山县社要求朗洁公司每天清理的垃圾总量,必须由供销合作社签字认可,项目专项资金必须由供销社签字后划拨。同时,县社还拟订了《环卫作业考核办法》和《农村垃圾治理跟踪评价机制》,通过考核评判朗洁公司任务完成情况,建立健全长效监督考核机制。

  为使集镇和农村环境面貌在短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改变,每入驻一个乡镇,光山县社都组织乡镇和阳光朗洁公司对积存垃圾开展全面、彻底的认定、清理活动,组织人员、车辆、机械、逐村逐组集中打积存垃圾歼灭战,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治理效果。据统计,截至目前,朗洁公司已进驻全县23个乡镇(街区),建设垃圾分类亭1270个、深埋桶260个,投放垃圾分类桶41881个,清理了陈年垃圾3.5万吨,解决了垃圾围镇围村难题。目前,每日投入大中小型保洁车1700余辆,进行常态化保洁。

  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变,作为晏河乡帅洼村村民组长的胡善信有着切身的感受。“供销社一直在农村有良好的信誉,所以他们来承担农村垃圾治理的工作是有优势的。事实也证明,他们做到了。现在我们村变化特别大,不仅给我们规划了垃圾池,设立了分类投放的垃圾桶,每天还有人定时来收,我现在也不羡慕城里的生活了,农村生活比城里更舒适。”胡善信告诉记者,通过工作人员的正确引导,现在村民家中都备有2个左右的垃圾桶,培养起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如今,光山县的乡村已一改“脏乱差”的旧模样,迎来了干净整洁的新生活,一面面陈列在光山县社里的锦旗便是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