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互联 为资源回收利用“搭把手”

浙江宁波市供销合作社打造现代智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作者:白琦瑛 刘 波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垃圾围城”、废旧物资回收挑三拣四等现象的长期存在,是垃圾减量化、资源化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在农村地区尤为明显。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对供销合作社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让基层农民生活更美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浙江省宁波市供销合作社携手民营企业,协调推进“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的“两网”融合,在江北、海曙、鄞州、北仑、大榭等区域,建成包括固定回收点、智能回收柜和流动回收在内的155个回收站点,在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前这些废玻璃、包装塑料、旧家具放在家里总是乱糟糟的,扔没有的地方扔,找人来收还都没人愿意要,都嫌没什么价值。没办法就只能随便扔垃圾堆里,真的是愁死人。”谈到废物回收,鄞州区姜山镇的居民刘阿姨满腹牢骚。然而,现在的她却不再为这些事烦心,刘阿姨告诉记者,自从宁波市社在社区试点实行“搭把手”智能回收,不仅处理废物方便了,而且价格还比以前找人来收要高,受到了周边居民的“热捧”。

  “搭把手”现代智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是通过运用现代智慧车联网技术、智能物联网技术、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从垃圾产生端布局回收入手,简化回收流程,倡导源头分类,配套现代化物流清运体系、专业分拣中心、信息化交易平台等,形成一套完整的再生资源回收生态链。宁波市社经济发展处处长郎文琴告诉记者,为鼓励供销合作社做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除高价回收物以高于市场收购价回收外,对于像废玻璃、废塑料、废弃纺织物等低价值回收物也进行有偿回收,对此,当地党委、政府也给予了资金、土地等多方面支持。目前,由当地政府提供土地新建成的鄞州区姜山镇的综合分拣中心,日回收中转能力已达到50吨/天。

  今年1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了《关于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方案》。结合《方案》要求,宁波市社因地制宜布置回收设施,在有再生资源规划用房的社区设置了固定回收站,并在回收站内设置全品类回收桶,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及时为居民提供投售咨询和服务;在没有规划专用房且空地较小的城市社区则设置了智能回收箱,并配置自助交易系统和物联网系统,居民可自助交售各类可回收物;在没有空置场地及农村等地,则实行预约定点上门回收,居民可通过电话或“搭把手”微信平台进行预约定时定点上门回收服务,智能回收车上门回收。同时,对废旧家具类的大件垃圾或重量超过10公斤的可回收物,也实行预约上门回收服务。自2018年12月正式运行以来,各回收网点共回收废弃物400余吨。

  要改善人居环境,不只要有人收,还要做到正确的垃圾分类,确保资源有效回收和再利用。然而,垃圾分类投放及资源回收长期存在监管成本高、无人监管等难题,居民生活中对于部分垃圾辨识类别仍存在盲区,针对此现状,宁波市社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科技,在前端,智能回收箱投放口设置有智能识别设备,及时提醒更正错误投放,保障正确分类;在中端,通过应用车联网技术,实时将达到一定量的智能回收箱数据发送回管理中心,提示最近的分类清运车辆及时前往清运;在后端,则应用集约化设施,在分拣中心按类别进行交割,利用机械化设施进行分拣和打包,整车称重后送往合作的规范化加工利用企业。

  如今,各级政府对于“搭把手”回收体系的落地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新一年,宁波市社现代智能回收利用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为当地居民打造干净、美好的生活环境而努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