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社:主动谋划 推进改革 在服务“三农”中赢得先机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成绩单
 
  2018年,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全面完成市政府和总社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省级优胜单位一等奖。
 
  实现销售总额1317亿元、汇总利润10.0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4.75%和12.42%;基层组织覆盖面持续扩大,改造建设基层社825个,培育基层社示范社174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357个,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997个。
 
  指导18个深度贫困乡镇建设了18个基层社、6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7家农村综合服务社、37个适度规模种养殖基地和18个废旧物品回收网点。指导发展了1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3个)和2个发展综合服务社,整合统筹资金5590万元(社有企业出资400万元)。
 
  实现电商销售额108亿元、农副产品销售额6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和25%。
 
  社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经营利润1.1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9%和140%,上交各种税收5.3亿元,同比增长82.8%。 
 
  纵深推进综合改革 
 
  作为唯一的省级专项改革试点区,市社承担了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工作。第一批6个试点区县专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待总社评估验收。第二批12个试点区县于2018年4月启动,第三批试点区县已全面安排部署,即将启动。
 
  有序推进“三社”融合
 
  形成《关于“三社”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和《“三社”融合发展对策建议》,在全市8个区县开展了试点工作。《关于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已印发实施。
 
  创新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以基层社、社有企业为主体,依托优势特色产业与村集体、农户共建农村股份合作社,促进农民变股东。目前已完成126个股份合作社的试点工作。推动基层社积极延伸为农服务经营网点,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开展股份合作,共同组建农村综合服务社,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
 
  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
 
  提早谋划春耕备耕工作,储备春耕化肥100万吨,完成国家7万吨、市级24万吨的储备化肥任务,确保了春耕农资保供稳价。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232.4万亩,其中流转土地38万亩,土地托管、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96.97万亩。新建庄稼医院95个,总数达1166个;在全市30%的乡镇建立了废弃农膜回收网点,回收废弃农膜1391吨;新建测土配肥站75个,服务辐射全市27个区县。在36个区县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为40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财务代账、政务代办、项目申请、政策咨询、资金互助等服务,解决了一家一户和单个经营主体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经济的难题。
 
  推进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建设
 
  持续推进流通经营网点与基层社、社有企业融合发展,完善和优化市、区县、乡镇、村流通网络体系,改建新建各类经营网点80个。
 
  推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建成1个市级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和36个区县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分中心。推进“三社”融合智能化云服务平台建设,按照一中心(大数据中心)+三朵云(生产云、供销云、信用云)的建设规划,完成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入库涉农数据2000多万条。完成“生产云”中的蔬菜、中蜂物联网应用平台建设;完成“供销云”中的供销合作社数据融合系统、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信息查询系统以及现代流通服务平台的建设,录入第一批和第二批开展专项改革试点 18个区县95万户常住农户的入社入会信息,常住农户基本信息采集率达79%。现代流通服务平台2018年12月底部署上线,已有100余户涉农企业注册使用。与农商行合作,启动“信用云”建设,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
 
  稳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
 
  设立重庆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成立了农信合作投资公司,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等农村金融服务。目前,已在城口、奉节、涪陵、江津等15个区县为193家农民合作社发放贷款305笔,累计金额3.5亿元,在贷余额1.6亿元,带动4499户建档贫困户增收。全系统实现农村金融服务额42.3亿元。
 
 
  二〇一九年工作思路
 
  争取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2%,汇总利润增长8%;改造建设基层社210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0个;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培育360个“三社”融合发展示范点;完成第二批基层社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工作,启动第三批专项试点工作;建设80个测土配方站点,改建流通服务网点100个,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360万亩,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服务农业经营主体4000家,电商销售额80亿元;实现农村金融服务额50亿元;完成市级化肥储备任务24万吨,废弃农膜回收利用8000吨。
 
  全力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积极探索“三社”促“三农”新机制,开展“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坚持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在全市选择360个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做好试点工作指导,落实定点联系工作机制,了解试点动态,协调解决试点中的问题,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推动“三社”融合发展工作落地见效。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积极开展好“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改革试点。多种方式吸纳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提高农民参与度,夯实供销合作社发展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顺利完成第一批专项试点区县评估验收,充分利用第一批专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二批区县专项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第三批区县专项试点工作。推动各区县社深化改革进程,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创新,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积极争取区县党委、政府支持,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推动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推进联合合作、上下贯通,实现全市供销“一盘棋”。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基础,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积极参与农村“三变”改革。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以“三社一会一站一中心”为重点,加快推进贫困区县516个乡镇基层社建设,配套完善相关功能。加强贫困地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全年实现农产品销售额200亿元。坚持扶志扶智结合,全年培训贫困地区基层社主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种养殖大户、贫困群众等10000人次。加强贫困地区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继续做好对口帮扶酉阳县浪坪乡的脱贫攻坚工作。
 
  全面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围绕培育一条龙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组织,推进现有农业生产专业化服务组织拓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功能,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基层社、社有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资源,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综合平台,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销等全程服务。与农民建立紧密的产业与利益联结,带动农民分享产业发展效益。
 
  大力夯实为农服务基层组织建设
 
  坚持基层工作优先,加快基层社建设,扩大覆盖面,培育基层社示范社88个,推进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点进村,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1000个,创建星级社400个,全市累计达到4000个。围绕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和评级授信工作。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加大清理僵尸社、空壳社力度,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
 
  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切入点,探索具有供销合作社特点的电商模式,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和服务带动能力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加快企业和电商平台在贫困地区的经营网络布局,整合物流资源,建设改造县域物流服务中心和乡村网点,向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多层次物流服务,解决好产地“最先一公里”和销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