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社:巩固成果 守住底线 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成绩单
 
  销售、资产和利润总额分别完成3209.5亿元、1425.8亿元和17.5亿元。考核排名由2013年综合改革前的全国第8位上升到2018年全国第1位。
 
  累计完成土地托管面积852.6万亩,比上年增加1.6倍,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580.8万亩;改造提升农产品市场104个,建设市、县电商服务中心121个,村级服务站6130个,全省8个设区市建立了鲜活农产品直采直销体系;建设农村产权交易机构155个,基本实现全省涉农县(市)全覆盖,累计实现交易额2.9亿元,抵押贷款7770万元;开放办社企业达到325家,实现销售总额326.8亿元,带动全系统销售额增长10.3个百分点。
 
  基层社达到1959家,实现了全省涉农乡镇全覆盖;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2.7万余家,供销金融超市600家,庄稼医院3495家;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7万余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864家。县及县以下实现销售额2660.6亿元,占全系统销售总额的84%,对全系统销售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6.5%。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5+1+N”改革试点经验得到复制推广,综合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邯郸市邯山区社发展雨桐配送体系建设,石家庄市社在全市推进“实体店+电商+金融服务”综合服务网点建设,邢台市社在全市17个县(市)组建“乡村振兴为农服务中心”,邯郸、石家庄、衡水市社依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治理,定州市社联合组织部门全力打造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
 
  推动中发11号文件落地见效
 
  省社先后督促46个县级党委政府出台或完善了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实施意见,已实现省市县全覆盖。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目前专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具备了全国总社验收条件。廊坊、秦皇岛、辛集等市级社联合本级改革办、督查室等部门组织开展督导检查44次,强力推进中发11号文件落地见效。
 
  复制推广改革经验
 
  各地各级着力推进“5+1+N”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在基层组织创新方面,推广了石家庄等地“两社融合”模式;在经营体系创新方面,推广了“邯山模式”和“涿鹿模式”;在服务体系创新方面,推广了“丰安模式”和“玉田模式”;在农村合作金融体系创新方面,推广了金融超市代办服务和承德市“政银社户保”模式;在管理体制创新方面,推广了昌黎县联合社治理机制专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党建带社建方面,推广了村两委+供销合作社+农民合作社“三位一体”模式;在开展土地托管方面,推广了邯郸“为农服务中心+土地托管(流转)3公里服务圈”模式;在对外联合合作方面,推广了开放办社经验做法。
 
  有序开展基层建设
 
  2018年,全系统被评为国家级百强县级社4个,总数达16个,被评为国家级基层社标杆社22个,总数达60个,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8个,总数达122个;“两社融合”基层社达到1371家,与村“两委”共建农民合作社达5000多个。
 
  精准脱贫实现突破
 
  先后制发了扶贫脱贫工作5个专题文件,先后4次组织贫困县参加全国各类农产品交易会,并在廊坊“农交会”首次开设“贫困县特色农产品展销专区”。省农电商公司开设“网上农业博览会”,展示展销62个贫困县名优产品305款。各地积极组织推广承德市社“政银社户保”支农扶贫模式,市县政府注入风险补偿基金累计达到20.99亿元,银行累计发放贷款80.72亿元,惠及农户数达14.61万户。定点帮扶隆化、丰宁县4个深度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300万元,无偿支持贫困村农资371吨、食盐10吨。
 
 
  2019年工作思路
 
  全系统购进、销售、利润、资产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平均不低于8%,重点要继续打好打赢“五大攻坚战”:坚决打赢“土地托管”攻坚战,土地托管(流转)力争达到1000万亩以上。坚决打赢“冷链物流”攻坚战,每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至少筛选1-2个冷链物流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培育。坚决打赢“开放办社”攻坚战。全系统开放办社企业累计达到400家。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完善对62个重点贫困县的农产品产销对接帮扶机制。坚决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全系统社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力争下降1个百分点。同时,做好几方面工作:
 
  助推乡村振兴 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一是聚焦“产业兴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积极参与农业提质增效“4个100”工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农村产业全面升级。二是聚焦“生态宜居”,助推乡村生态振兴。积极参与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绿色生产行动”,推动秸秆、农膜、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三是聚焦“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着力打造供销合作社服务文化,从2019年起每个设区市、每个县,努力规范建设、改造提升1个供销文化史料陈设基地。四是聚焦“治理有效”,助推乡村组织振兴。落实“三会”制度,继续推进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社“两社”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三位一体”完善村“两委”+供销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联合发展机制。五是聚焦“生活富裕”,助推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合作强农、流通活农、龙头带农、服务惠农、产权富农、扶贫助农、培训育农等形式积极作为,促进农民增加经营性、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
 
  向高质量发展 提升为农服务质量
 
  一是着力提升农资服务质量。2019年,全系统水溶肥、有机肥等新型肥料销售额力争增长20%以上。二是着力提升农产品购销服务质量。以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大农产品市场信息化改造力度。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和直采直销,完善农产品销售服务质量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三是着力提升日用消费品服务质量。2019年,全系统连锁销售额力争增长10%以上。四是着力提升再生资源服务质量。2019年,全系统再生资源购销额力争增长20%以上。五是着力提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质量。2019年力争在全省20%的乡镇、10%的村级设立服务站点。六是着力提升供销物流平台建设质量。加快推进供销物流平台与全系统农资销售、农产品市场、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融合发展,逐步构建起现代化、信息化、品牌化的供销物流配送体系。
 
  创新发展模式 转变为农服务方式
 
  一是加快推进“供销服务+小农户”发展模式。2019年,土地托管面积力争增加150万亩以上。二是加快推进“供销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模式。2019年,开放办社企业力争新增80家以上。三是加快推进“供销服务+城乡居民”发展模式。2019年,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力争累计达到3500家。
 
  联结农民利益 提高基层建设规范
 
  一是进一步提高基层社建设质量。全力推进基层社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融合对接,鼓励基层社主动承担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农建设项目等重点任务。二是扎实推进“两社融合”。2019年,全系统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累计达到2.7家以上,重点对“两社融合”的1371家基层社进行规范提升。三是有序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2019年,全系统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力争达到2.7万家以上,建设庄稼医院累计达到3500个,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590万亩。四是深入开展村社共建。2019年,重点对全省已经实现“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5000多家农民合作社进行调查摸底、规范提升。五是切实发挥好县级社作用。推广昌黎县“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试点经验,完善双线运行机制,积极推动解决剩下的50多个县级社存在的定性、定编、定员问题。
 
  增强企业活力 加快社有企业转型
 
  一是推进社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社有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与为农服务实绩、企业资产债务规模和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二要完善企业内部治理机制。加紧推动形成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学习推广正定县社有企业“五定一保两分析”的工作经验。三要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农资、农副产品、盐业等传统业务板块优化升级,加快推进农村产权、物流快递、农村电商、合作金融等新产业规范发展。四要推进社有企业提质增效。加紧建立健全企业风险、债务管理等内控制度,防止社有资产流失,提高企业经营质量效益。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