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用肥 现代农业“穿绿装”

山东莒南县社:推进水肥一体化助力绿色生产

作者:吉宝飞 通讯员:张琳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1日上午,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街道种植大户侯仕秀把自家耕地的情况、想要了解的问题都详细记录在一个专用本子里,本子的第一页标注“液体肥使用”,这是在为下午参加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班做准备。“现在地越来越不好种了,市场对品质要求也高了,听其他用过的农户说,比用普通肥不仅省事省心省力省钱,种出的粮食品质还好,产量还高。”侯仕秀将自己的很多疑惑都罗列在“问题本”上,并决定今年用2亩土豆试试。
 
  下午2点,侯仕秀准时参加了莒南县供销合作社联合临沂市社龙头企业——施可丰生态肥业公司在富泉为农服务中心举办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班。培训班的“讲师”阵容比她想象的还要强大,除了施可丰公司的讲解员,还有临沂市农资公司和人民大学等单位的农化服务师、农技专家。他们就草莓、樱桃、土豆和花生等作物的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进行了专题讲解并进行了答疑解惑。
 
  这让侯仕秀感觉很“解渴”。她认真听,飞快地在“问题本”上记,一点都不敢松懈。“真是惊喜,之前想要了解的问题,专家都讲了,还讲了许多我之前没想到的问题,找到了近两年功夫没少费,但产量和品质却不高的原因。”侯仕秀认为这个会很有价值,知道了需要深度调理修复土壤,明白了如何降低化肥农药残留和提高作物抗逆性能。3个多小时的培训,气氛热烈,参训人员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问答和咨询,都对生态液体肥及小型智能施肥器等水肥一体化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莒南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副主任李克进介绍。2018年,莒南县社拓展“村社共建”工作的新服务,联合施可丰生态肥业公司,在十字路、坊前、筵宾等镇街16个村规划建设了21处液体加肥站。其中,在筵宾镇的19处液体加肥站,辐射20多个村8000个果蔬大棚,带动1.5万亩果蔬种植应用水肥一体化新技术,初步形成了镇域水肥一体化服务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在7个镇街22个村设立液体加肥站27处,辐射服务2万亩大棚果蔬种植基地。
 
  “一项新技术的推广,供销社必须要先做在前面,让农民看到真切的效果,才能得到他们的拥护和响应。”李克进告诉记者,去年石莲子供销合作社创办的丰乐草莓合作社30亩基地22个草莓大棚,通过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一季节约化肥使用量40%、农药使用量50%、水的使用量150立方米,还节约人工40个,增产15%。
 
  筵宾镇齐家庄子村宋庆伟的西红柿蔬菜大棚内,西红柿的根系发达、植株比使用常规化肥粗1/3左右,叶面墨绿肥厚,花序增多,座果率明显提高。“水肥一体化效果很好,省肥也省力,两个棚不到一个小时就施一遍,上一季种的2亩西红柿,产量达2.33斤,收入近5万元。”宋庆伟如是说。
 
  在为农服务中心和田间地头的智能自助加肥机上,不仅有便捷的操作演示,还备注了明确的使用说明。“给农民用就要简单、易理解。”莒南县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徐涛说,近年来,莒南县社积极响应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农业绿色生产、生态环境友好和资源永续利用的号召,参与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实现投入品减量化,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推广智能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与等施肥模式,为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提供测土配方肥和液体肥,减少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
 
  据悉,今年莒南县社联合施可丰公司结合为农服务中心和农产品基地建设,设立推广展示中心和演示基地,在全县推广共建“水肥一体化”服务体系,计划新设立村级服务网点20个、发展高效果蔬节水农业基地15处5000亩。同时,探索“互联网+农业”融合模式,发展智慧农业。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