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加强国际合作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连续6年出现在政府报告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5次,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代表委员也对“一带一路”倡议展开了热议。

  南存辉委员: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非合作带来巨大机遇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6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会上表示,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建设应该会为中非合作发展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本场记者会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存辉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记者会并答问。

  在回答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营能为当地发展发挥何种作用时,南存辉介绍,据调查现在约有1万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其中90%属于民营企业。“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开展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些必要支持和帮助,解决了发展瓶颈问题。”

  中国有一句话叫“要致富先修路”。南存辉说,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作出的努力是多方面的。不仅改善基础设施,还包括创造就业、提供税收、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增进文化交流和民间交融等。中国企业在非洲很多国家投资太阳能光伏电站,为当地电力建设,特别是绿色能源发展提供了支持。

  “我们带去的发展理念特别重要。”南存辉说,中国产品走向非洲的同时,也把先进的技术、发展理念和管理水平带到那里。“比如我们在埃及有自己的产业园区、物流园区,那里的技术、装备、管理水平都是世界一流的。95%以上员工是当地的,通过培训、培养,提升他们的国际化管理水平和能力。”

  南存辉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时,当地政府能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如在推动对外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打破壁垒方面多做努力;在推动税收和外汇政策创新方面多做工作,如推进外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保持政策延续性,并为在非洲设工厂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些签证外事方面的便利和援助等。

  “我相信中非合作发展会越来越顺利,对各国都有好处。”南存辉表示。

  赵超代表:

  建设“一带一路”中药大数据中心

  作为一名连任的“老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集团董事长赵超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经济提质、民生保障等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经过前期调研、实地考察和认真思考,他已形成了十余项建议,内容涉及中医药产业发展、企业诚信经营、非公经济发展、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等,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和完善。赵超建议,在西安设立“一带一路”中药大数据中心,对全行业相关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及数据沉淀,最终实现中医药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研发和落地。赵超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但目前由于缺乏全行业全产业链大数据、缺少大数据大循证科学证据等原因,屡受质疑,尤其在“一带一路”国际市场难以打开局面。因此他希望通过建设“一带一路”中药大数据中心,整合行业数据,实现行业内数据共享,完善行业白皮书,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中医药。

  巩富文委员:

  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建议,深化陕西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打造国际旅游集散地和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

  巩富文说,陕西文化和旅游发展无论是在战略布局、资源整合和国际影响上,还是在精品打造、联合促销和政策支持方面,都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陕西文化和旅游扬帆起航提供了良好机遇。

  巩富文建议,深化陕西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一是依托国家旅游外交战略,不断加大丝绸之路旅游宣传力度。切实发挥陕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关键作用,配合国家领导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访,支持适时举办丝绸之路陕西旅游推介活动,促进同沿线国家旅游合作。二是支持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升格。建议协调相关部委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提升旅博会规格。三是支持陕西黄河旅游带建设。陕西沿黄河区域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大部分区域属于国家贫困地区,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陕西沿黄河区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发挥旅游业在经济拉动、脱贫攻坚带动作用。四是积极促进开通更多欧美主要客源国的直飞航线,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五是加大外国人转机过境免签政策扶持力度,提升陕西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吸引力。

  黄绮委员:

  重视“一带一路”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和使用

  “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活动日益频繁,随之而来的经济纠纷也会越来越多。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法律制度各不相同,地缘政治复杂,加之缺乏多边贸易安全体系和有效投资合作机制,使得各项投资和贸易风险扩大。”全国政协委员黄绮表示,化解上述风险最好的手段就是法律。只有有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在正确理解和适用彼此的法律规则基础上,“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得以更好的实施,国外优质资源才能得以“请进来”,中国企业才能得以“走出去”。而这一切顺利实现的关键是取决于我们是否拥有卓越的法律人才。

  黄绮指出,虽然近年来相关部门推出政策性文件及举办联席会议号召加快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律人才。但至今为止的现实情况是,在各类涉外事务中,中国的高端外语人才尤其是英语以外的小语种人才寥寥无几。全国范围内,熟知国际法、国际贸易法和WTO规则的律师稀缺;精通外语、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国际竞争的国际人才极其匮乏。“显然,相对于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这种高端复合型人才存在较为严重的供需缺口,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有效推进。”黄绮说。

  为此,黄绮建议:首先,国家和地方教育部门与政法部门应当对全国范围内培养一带一路涉及的多语种法律人才单位开展调研,择优择特,设立相关基地建设项目,加以重点支持;其次,“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对涉外法律人才所涉及语种的具体需求尚不明确。建议中央政法机关、商务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部门建立涉外法律服务的语种数据库,鼓励类似上外、北外等特色涉外法律院校可以根据调查情形,有针对性地加强某些稀缺语种法律人才的培养;第三,建立并完善全国和地方范围内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行动方案”,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法律服务的多语种法律人才、特别是小语种法律人才培养特色单位或者项目,纳入行动方案,在培养经费、培养过程、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及国际合作交流等予以专项支持;第四,国家应当针对多语种特别是小语种法律人才培养建立专门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规格、要求等等,确立特色质量监控体系,加强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涉外法律人才的规格和水平;最后,鉴于目前复合型法律人才毕业就业时仍是自生自灭的情况,国家应当有计划地主动从毕业的复合型法律人才中,择优录用到与“一带一路”决策及研究有关的部门或单位,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