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白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要让小农跟得上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们镇的气候环境特别适宜种白茶,种出来的茶品质好,比江浙一带产地早15天上市,茶叶销售供不应求。”日前,我们在四川省屏山县调研时,中都镇永清白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钟永清这样感慨。然而眼下令他苦恼的是,自己花了数百万元建起厂房购置了加工设备,鲜叶的数量和质量却远远满足不了生产的需求。

  2012年,钟永清和665户茶叶种植户共同组建永清白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入社建卡贫困户165户。几年下来,通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核心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发展有了明显效果,辐射带动了11个行政村1000多户农民,种植面积达到了4000亩,投产茶园亩平均收入5000元以上,许多贫困户因此脱贫致富。

  “目前,我们合作社实行统一购买农资、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解决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如果管理规范的话,茶园的亩产值完全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钟永清说,由于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一些茶园因为劳动力不足和技术跟不上,产量质量始终上不去,最低的亩产值只有1500元。

  在调研过程中,一位老茶农告诉我们,由于家里缺人手,去年她种植的2亩白茶甚至有大半没来得及采摘。受限于资金和农民的意愿,合作社无法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规模效应,即使推出了给予高亩产茶农进行售后二次返利的激励措施,但离合作社期望的目标依然很远。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永清合作社的情况并不是特例。在屏山县和雷波县的不少农民专业合作社,都遇到了技术推广不利、产业扩大困难的问题。这些问题从表面上看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遇到了瓶颈,但在深层次上反映的却是小农户经营与现代农业未能有效衔接的大问题。

  如何让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接轨、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必须重点解决的课题。为此,我们调研组也向当地的有关部门提出自己的建议: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规范运行,使农户通过合作、联合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更强的竞争能力,吸引更多农民接受新技术、新理念。另一方面,要扶持发展农业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一定的政府补贴,鼓励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通过“生产托管”等方式实现服务型规模经营,把千万小农户引到现代农业的轨道上来,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