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企业探索转型升级道路

作者:林琳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又到一年春茶采摘时,近日多个产区陆续发布采摘信息,云南普洱茶市场的行情尤其受到关注。有消息称,2019年云南古树茶春茶价格仍将稳健攀升。当地市场人士透露,目前春茶价格还未落实,预计今年价格将保持较平稳水平,不会有明显上涨。

  近日,业内传闻云南普洱茶春茶将在本月中下旬陆续上市。记者从云南茶商了解到,今年的市场比较稳定,并没有太明显的上涨趋势。

  普洱毛料价格平稳

  合和昌董事长钟广林称,按照去年至今的市场情况判断,今年的毛茶价格(即毛料、原料)不会出现飙升,除非个别名山名寨的毛茶价格会略有上升,整体价格还是相对平稳。在他看来,毛茶价格平稳对于普洱茶行业来说是最好的状态:“如果毛料价格不断飙升,消费者难以接受,会出现市场供求失衡和波动,对于市场不利。”

  回顾近两年普洱茶市场,一名资深茶人告诉记者,2017年的价格波动对市场造成的影响是一个教训:“当时普洱茶春茶采摘刚刚启动,毛茶价格已普涨三四成,个别上涨50%左右。价格混乱影响了茶厂的生产计划,大部分大厂家暂停对毛茶的收购,市场秩序受到影响。”

  毛茶价格上涨进一步推高部分普洱茶新茶与中期茶(成品十余年的、开始适合品饮的普洱茶)价格倒挂的现象。与此同时,市场出现普遍的压货现象,市场增长速度远不及产能扩大的速度,行业分化愈趋明显。

  茶企摸索更能适合年轻消费者的产品和渠道

  经过调整的普洱茶市场在2019年春季出现稳定态势。钟广林称,目前云南只有少部分普洱茶开始进入采摘,大部分春茶还要到3月中下旬才开始采摘,目前看市场比较稳定,没有出现什么炒作现象,而且产区也没有出现外来买家盲目抢购、哄抬价格的现象,令茶商心里感到安稳。

  “毛料市场平稳对于企业很有帮助。”一名分析师告诉记者,面对市场的调整,茶叶企业都在摸索转型升级的道路,一个是紧跟市场,控制产品质量,二是寻找更适合年轻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和渠道。钟广林表示,大部分茶企都在寻找更方便、更快捷的品饮方式,实现自我的更新换代:“未来茶叶行业会分化成两条路线,一条是传统路线,一条是新的路线。”他认为,目前是对于茶叶行业来说极其重要的过渡期。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中国是产茶大国、消费大国,有好的产品和好的企业。随着市场的稳定、发展,下一步更重要的是打造价值和价格对等的企业,这样也将对于整个行业起正面推动作用,令行业更加品牌化、规范化、价值化。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