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促进法年内出征求意见稿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提问给予回应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提问,进行回应。

  陈锡文表示,农委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向人大常委会领导作了汇报之后,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也征得了中共中央的同意,最后明确这部法律名称叫“乡村振兴促进法”。

  力争明年将法律草案提请审议

  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这确实是乡村产业兴旺的一种表现。但中共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只是目标的一个方面。中共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是五句话: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后,中共中央进行了一系列部署,特别是在2017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制定乡村振兴法。

  去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后,成立了十三届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中共中央把牵头制定这部法律的责任落到了全国人大农委会。农委会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向人大常委会领导作了汇报之后,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也征得了中共中央的同意,最后明确这部法律名称叫“乡村振兴促进法”。这部法律的起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都已经成立,正在积极推进。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大会后可以提出一个初稿,在2019年内能够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征求意见稿,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单位、地方人大和专家学者们再广泛地征求意见,在再次征求意见并修改的基础上,力争在2020年把法律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31个省区市乡村振兴规划大体拟定完毕

  这部法律还刚刚在起草当中,还没有比较成熟的条款,至少包括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把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的目标、任务、要求、原则体现好。

  二是要在中国进一步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处理好城乡关系,进一步让乡村振兴这个战略落到实处的一些重大的原则、指导思想和方针,要贯彻好。

  比如中共中央提出了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这个优先怎么体现?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怎么体现,这个法律要加以规范。

  三是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从2018年到2022年的,各地都在积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据我了解,31个省区市的乡村振兴规划大体都已经拟定完毕,大部分都已经公布发表了,个别的正在审议之中,也会很快发表。”陈锡文称,起草组和其他的各个部委的有关同志会抓紧了解各地贯彻落实情况,把他们的新鲜经验能够吸纳到法律中来,把地方创造的行之有效的经验逐步上升为法律。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有相应约束

  这部法律叫促进法,重心就在于促进,但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乡村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损害的。

  比如耕地不断流失和减少,生态环境不断受到破坏等问题。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仅要有促进的政策、法律和制度,也要有相应的约束。

  比如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擅自破坏生态红线和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的行为,对于引进严重污染农村环境的产业,对于有毒有害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等,都要进行必要的限制以及加强管理。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