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大茶区春茶茶情汇总

作者: 来源:茶周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新鲜的茶芽在大家的期盼中,悄然生长。各大茶区纷纷进入采茶季,为2019年茶叶丰收迎来“开门红”打下坚实的基础。《茶周刊》结合各地茶情,为各位茶友综合报道各大茶区的茶叶采摘状况。

  重庆江津区

  3月3日,重庆石笋山茶园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尖马上会被运往茶厂进行炒制,用来制作名茶——情山茗秀。今年,重庆江津区朱杨镇石笋山春茶采摘期较往年提前了约10天。

  “这是今年第一批春茶,品质最好,也最嫩。因为嫩芽太小,采摘完整的独芽,这就要求茶农在采摘时要动作娴熟、眼疾手快。而要制成1公斤茶叶,大概需要一位茶农采摘新叶16万次。”石笋山生态农业公司技术员莫伟说。在此采茶的都是附近村民,经过培训后上岗,熟练工一天大约能收入100元。

  按照茶叶目前的生长情况,虽然今年天气相对往年较好,茶叶品质很好,但清明节前能达到采摘标准的茶叶数量还是非常少。目前已采摘2000多公斤鲜叶,精选部分制成了200多公斤新茶。

  浙江东阳

  3月4日,流浪的太阳终于归来,东阳市各地茶农开始采摘乌牛早茶。炒茶能手金美霞说,2019年茶叶开采比2018年延后了5天左右,按往年,这时候已是乌牛早茶采摘旺季。

  2019年阴雨绵绵,缺少日照,是早茶延后的原因。持续阴雨的天气,对茶叶品质也会有影响。金美霞说,好茶讲究“雨天不采,有露水不采”,通常都要太阳出来后两小时后再采摘,为的就是茶叶的香气。露水、雨水均会影响茶香,日照两小时后再采摘,为的就是蒸发掉鲜叶的部分水分。

  持续阴雨,让2019年的茶叶生长延迟了,品质也有所下降,而这些都会直接关系到早茶价格。接下来,东阳市的龙井43、白茶、本地品种木禾将陆续开采。

  广西凌云

  在广西百色凌云茶山金字塔景区,几千亩茶树正吐露新芽,一年的繁忙采茶季又开始了。绿油油的茶园和层层茶梯中镶嵌着一个又一个茶农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位于茶山金字塔景区的凌春集团茶产业园,这里出产的有机茶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来这里采茶叶的大部分是附近的贫困户,手脚快的一天可以得120元左右,慢的也能得七八十元,这个季节采下来能拿到6000元左右的工钱。”茶农罗宗等介绍道。

  据悉,该县共有茶园面积11.2万亩,其中,无公害茶园面积6.1万亩,有机茶面积2.2万亩,通过有机转换认证茶园面积0.23万亩。2018年全县干茶产量达5503吨,产值近5亿元,茶农人均收入6000余元。

  贵州余庆

  连日来,在贵州余庆县花山苗族乡的小叶苦丁茶茶园里一片生机盎然,历经了一个冬天的严寒和前期的低温凝冻天气,茶树在阳光雨水的滋润下冒出万千芽头,碧绿葱翠。茶农们开始忙碌起来,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据了解,虽然今年的采摘时间较往年晚了十余天,但价格不降反升,较去年增长30%左右。

  由于受近段时间的凝冻天气影响,与往年相比,今年苦丁茶的采茶期推迟了10天左右,在品质方面,茶树长于山腰间,为茶芽的萌发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温度,加之空气湿度较好,所以今年茶叶品质也比去年好上许多。

  花山苗族乡茶叶办主任陈义胜说:“但是时间推迟之后,茶叶的质量没有降低,老百姓的收入没有减少,因为品质有所提升,茶叶收购价格有所提高。去年的生茶青在40块钱一斤,今年60块钱一斤左右,干茶青炒来卖,去年在210元左右,今年在270元至280元,甚至好一点的在300块钱一斤左右。”

  福建大田

  近日,福建大田县的茶农们利用雨天间歇、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上山进茶园抢收春茶。福建大田云雾生态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文杰介绍说,村里共有两百多亩园可采摘春茶,采茶工正在采摘的是“福云六号”品种,是用来加工今年第一批明前绿茶的茶青。

  据介绍,大田县现有茶园9.73万亩。春茶从3月初开采,可持续到5月初。

  今年春天气温较高,阳光和雨水较为充足,茶叶长势良好,适合做绿茶和红茶,预计今年的春茶产量和价格相比去年将有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