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粮食安全生产

全国人大代表回答外出务工人员刘需仁提问

作者:高雅 赵宇恒 李锐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春节,本报全媒体记者在“新春走基层”期间来到了云南省昆明市的中铁上海局六公司东格高速土建3标项目部,走访了从事保安工作的刘需仁。刘需仁是云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屠庄村村民,从2008年起一直在外打工,家里三代12口人在一起住,家中10亩土地已经出租给村里人种。刘需仁说:“村里人都在外地务工,土地没有人种,我想问一下,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土地有更高的收益?”

  在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耕地保护站站长秦光蔚就刘需仁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秦光蔚认为: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我们要在教农民科学施肥的同时养好地、种好地。因此,要提高土地和肥料的利用率,减少化肥的施用量,只有精准施肥才能提高粮食产量。另外,要提升耕地质量,有效地提高粮食产能。

  如何科学、系统地提升我国耕地质量?秦光蔚带来了相关议案,希望国家在保护耕地方面加强立法,加快提升耕地质量的进度。秦光蔚对粮食生产表达了看法:“我国粮食产量已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已经得到了改善,但是我国的粮食安全生产仍需提高科技含量和发展质量,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让蓝天、碧水、净土留在身边,要把梦想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