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安问题地方领导要负首责

作者:高雅 赵宇恒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张茅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要通过我们的工作,确保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当前,食品安全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也逐渐显现。

  张茅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总局自成立以来,就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食品安全要实行“四个最严”的要求: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今年争取做到餐饮行业有1/3达到明厨亮灶,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要朝着70%的目标努力,进一步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制度和属地管理责任。依法加大、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这是第一部关于食品安全的党内法规,进一步压实了地方政府的责任。对此,张茅表示,食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有多个环节,不是简单地靠一两个部门就能够解决的,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规定》中也承担着沉重的责任,一个地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负责任的是地方的党政领导,这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决心,也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体现。

  最后,张茅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加强协调,支持地方党政领导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减少由于食品安全引发的问题,让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更放心。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