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政治责任发展粮食生产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

作者:张培奇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点就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河南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亿万人民的亲切关怀,对河南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寄予殷切期望。”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介绍。

  “作为农业和粮食生产大省,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提升粮食产能,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坚定不移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宋虎振说,“落实藏粮于地,全省严守耕地红线,耕地面积持续稳定在1.2亿亩以上,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2亿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7852万亩;建设高标准粮田6163万亩,累计新增342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781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200万亩。落实藏粮于技,主要农作物粮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2.6%,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7%。”

  近五年来,河南省不断落实粮食生产激励政策,累计对104个产粮大县奖补资金170多亿元,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630多亿元;全省粮食产量迈上1200亿斤、1300亿斤两大台阶,单产从751斤提高到812.8斤。宋虎振说:“我们将继续坚持提升与新建并重,提升已建的低标准高标准粮田,加快改造6000多万亩中低产田,挖掘粮食增产新空间。”

  在确保粮食稳定增产的基础上,河南省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目前,全省优质强筋、弱筋专用小麦发展到1204万亩,占全省小麦的1/7。夏抓粮,秋抓钱,加大秋作物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效益比较高的优质花生,把‘小花生’做成‘大产业’,全省花生面积达到2200万亩,占全国的1/4;大力发展优质草畜,已初步形成了十大肉牛、奶牛产业集群;重点在‘三山一滩’地区发展优质林果业,初步形成了一县一业、特色鲜明,区域发展的现代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宋虎振说,全省已经初步形成了肉制品、面制品、乳制品、油制品、果蔬制品五大食品加工产业体系,形成了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和河南本土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宋虎振说,下一步,全省将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重点提高标准化、组织化程度,加强产销衔接,延链补链,加快转型,做强大粮仓,做精大厨房,丰富大餐桌,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