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访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

作者:陈兵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需要普及大量的先进文化和技术、更需要各类人才的持续培养和输入。高校是人才和技术资源的集聚地,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高校应主动作为,且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说。

  在参加去年的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时,焦新安所提的三个建议中有两个是关于乡村振兴的。会议结束后,在他的提议和主导下,扬州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开始不断提速。

  2018年3月,扬州大学组织专家赴宝应射阳湖镇开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专题调研;4月,扬州市人民政府和扬州大学共同主办“首届海峡两岸(扬州)乡村振兴论坛”;6月,扬州大学兴化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8月,扬州大学承办江苏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

  焦新安介绍,今年来北京参会前夕,他又专门到江苏省兴化市走访了部分食品加工企业、畜禽养殖基地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学校已启动了19个紧密围绕兴化市乡村振兴的研究课题,并先后派出教授、博士团队100余人次帮助兴化市推进乡村振兴计划。”

  “农科是扬州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多年来,学校在‘三农’人才培养、农业科学研究和服务‘三农’发展等方面精耕细作,持续发力。”焦新安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校专门制订并实施了乡村振兴“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在农科专业开办了“乡村振兴创新班”,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学校还将通过建设跨学科乡村振兴教育实践基地,建构校地企三方协同育人机制等措施,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乡村产业链的有机衔接,汇聚更多的优势资源投向乡村振兴伟业。

  结合一年来的调研、实践和思考,今年,焦新安准备了《关于尽快制定并实施“高等学校乡村振兴文化引领与服务行动计划”的建议》等三个建议。焦新安认为,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乡村振兴全过程,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柱和文化滋养。

  焦新安建议,政府出台高校引领和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的政策意见,对高校服务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实施高校乡村振兴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计划、高校乡村振兴文化人才培养计划和高校乡村振兴文化下乡服务计划等,进而推动高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