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不掉队 二产三产奋争先

作者:夏先清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对河南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人大河南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们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周口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了我们的精神,为我们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周口市市长丁福浩表示,周口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方向,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总方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因地制宜、分步推进乡村振兴。

  按照这一思路,丁福浩代表认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远”和“近”的关系。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战略,有“三步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周口将按照这一长远目标,遵循规律,稳扎稳打。当前,最为紧迫的就是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优先任务。对此,周口将坚定决心,全力以赴,确保按时实现脱贫。二是处理好“城”和“乡”的关系。城市和乡村是相辅相成的。周口的城市建设相对落后,承载力、吸引力不足,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只有42.82%。因此将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三是处理好“统”和“分”的关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河南省委、省政府也制定了规划,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同时,周口将坚持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绝不“一刀切”,也不照抄照搬。

  “回去后,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下大功夫确保农业农村不掉队、二产三产奋争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洛阳市市长刘宛康说。据介绍,2018年数据显示,洛阳有6个贫困县需要脱贫摘帽,即便今年上半年4个县能通过验收、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洛阳还面临近6万人需要脱贫、2个县摘帽的艰巨任务。刘宛康代表表示,洛阳作为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勇争先,为全国全省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