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习近平“两会时间”里的“三农”情怀

作者: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农,天下之大业也。”在习近平的“两会时间”里,“三农”也是他提及最多的词汇之一。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3月8日上午,习近平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充分体现了解决好“三农”问题这一“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分量,充分彰显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提出六个“要”——
 
  乡村振兴要抓重点、补短板、强根基、用法宝
 
  “我们的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们要继续努力地走下去!”针对这项“具有特殊重要性”的工作,习近平提出了六个“要”:
 
  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善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网络,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保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入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亲切嘱托,为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指引,为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动力。
 
  连续第四年谈“三农”——
 
  首提“五个振兴”系统阐释乡村振兴战略
 
  回顾习近平历年“两会时间”,记者发现这是习近平连续第四年在3月8日这一天谈“三农”。2016年、2017年的3月8日,习近平在湖南和四川代表团都强调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在山东代表团重点强调了乡村振兴,并首次提出“五个振兴”的“路线图”。
 
  湖南同样是农业大省。2016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听取了基层代表有关农业问题的意见建议。刘正军代表从环保科技角度谈了已经掌握治理镉超标的核心技术。习近平详细询问这项技术的特点、成本和治理周期。习近平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指出,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即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这是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路径的明确指示,极大推进了乡村振兴工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只有扛起了重任、补齐了短板、夯实了根基、用好了法宝,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我们才能紧紧抓住、切实抓好,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未来可期,初心不忘。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霍小光、张旭东、张晓松、朱基钗)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