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要在乡村振兴中彰显担当作为

访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

作者:叶 梓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李云才: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巡视员

  今年的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巡视员李云才带来的建议是:要在乡村振兴中保护优秀农耕文化,以文化振兴为载体,弘扬乡村文化特色,同时建议设立中国茶节,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李云才一直以来都密切关注“涉农”问题。他说:“搞调查研究,要选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经过多年来对农村问题及供销合作社的调研,他认为,供销合作社的组织网络遍布城乡,特别是近年来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基层网点逐渐完善,对带动乡村组织振兴有着极大的优势。此外,供销合作社在长期的经营服务中,形成了以“背篓精神”“扁担精神”为代表的供销文化,在大力弘扬供销文化的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文化建设,带动了乡村文化振兴。

  李云才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方向一致、目标一致,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作为,是供销合作社的使命所在。近年来,湖南省供销合作社通过抓优势产业建设,为湖南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平台,2018年全省实现茶叶综合产值796亿元;同时,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系统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成立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培训中心;以“惠农综合服务工程”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县乡村三级惠农综合服务体系,带动了全省乡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了乡村组织振兴。

  湖南是产茶大省,每年两会李云才都会为茶产业建言献策。李云才说:“为了发挥湖南省的茶产业优势,我们打造了‘五彩香茶’区域品牌。五彩香茶包含了湖南的三湘四水五彩茶,由当地的绿茶、黑茶、红茶、黄茶、白茶等五种茶叶组合而成。把这个茶叶作为特色品牌推广,对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很有帮助。”据介绍,2018年,湖南全省就有50万户茶农实现了户均增收8700元,因此李云才建议将中国茶文化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并将每年农历的谷雨节或4月20日设立为中国茶节。

  李云才说,湖南的很多特色产业都分布在偏远贫困山区,以这些特色产业为抓手,可以有力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近年来,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农户生产经营、共享利润,在推动产业融合和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农耕文化的传承和乡村文化振兴是李云才今年在调研中关注的重点。他说,农耕文化是五千余年中华文明一颗璀璨的明珠。然而,在工业化、全球化扑面而来的今天,农耕文化逐步消失,传统村落、生物物种、传统耕种方式、传统技艺等都在加速消亡。他建议要在乡村振兴中统筹谋划乡村文化振兴,以文化振兴为载体,弘扬乡村文化特色。要保护传统自然村落,以民居民俗民化为载体,弘扬“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观;保护古树、古木、古存遗迹,以生态文明为载体,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地理标志品牌,以产业为基础和载体,弘扬区域特色产业文化;保护非遗文化,以乡间无形“奇、特、美”为载体,弘扬农艺工匠精神。同时,还要保护农耕文化的首创精神,以节庆为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涉农企业优秀文化的成长,以人才培养为载体,弘扬宁静守制的乡村人文生态。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