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

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元忠

作者:吴晓燕 鲁明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元忠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来说,既是脱贫攻坚的冲锋令,也是鼓舞斗志的总动员。

  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作出了“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极大鼓舞了临夏全州上下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杨元忠说,近年来,临夏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全州的“一号工程”,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尽锐出战,真抓实干,举全州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创造了史上最好成绩:从2012年底到2018年底累计减贫56.9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33.23%,临夏州临夏市实现全部脱贫摘帽,18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尽管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困难依然不少,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用敢死拼命的精神和滚石上山的毅力,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实现所有县脱贫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杨元忠说,今年,临夏州计划减贫11.7万人,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6%,335个贫困村退出,广河、和政、康乐、永靖、积石山5个县实现摘帽。

  杨元忠表示,为此,临夏州要更加突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今年将努力实现粮改饲工作全覆盖,实现有条件的行政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全覆盖,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务工全覆盖;要更加突出提高脱贫质量和巩固脱贫成效,进一步调整完善并实施好贫困户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和已脱贫户的“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一方面高度重视解决贫困“夹心层”的问题,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对接,更要突出基层基础的建强夯实,切实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力度。此外,临夏州还要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积极争取帮扶资金,拓展协作领域,做好产业对接、企业协作、人才交流的文章。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